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拼车族 追求志同道合

  距7月20日北京奥运期间实施单双号限行规定还有一周时间,不少有意寻找“拼车”对象的年轻人已经找到了“志同道合”者。而许多汽车网络论坛上寻求“单双号‘拼车’同路者”的帖子还层出不穷,网站专门建立的“单双号‘拼车’平台”人气很旺。

尽管目前国内不同城市对“拼车”的态度不大一样,但作为一种方便、节约的出行方式,众多年轻人非常乐意接受这种时尚的消费方式。

  安全“拼车”成首要条件

  记者在网上输入“北京”、“拼车”两个词,就能找到约650万条北京地区的“拼车”网站或论坛信息。这些网站详细记录了“拼车族”们的个人信息。有的司机们同时还标明了自己车的车牌号、车型甚至汽车照片,诚招同行之人。“拼车”的路线更是五花八门,几乎覆盖了整个北京市区和周边的居民区。“寻求海淀百旺家园到知春路城铁附近的上班‘拼车’,我有单号车,请有意向的双号车朋友发信息到我的邮箱。”“本人有车双号,寻找从望京到中关村的单号车,出发时间每天早上7:45,返程时间下午17:45,女士优先。”奥运限行方案发布后,在各大汽车论坛里,寻求同路“拼车”的信息热火朝天。

  寻拼客的有车族夏先生说,油价上涨,“荷包”吃不消,上下班多带些人,分摊油费,缓解了经济压力,何乐而不为?记者按照网上留下的联络方式,拨通了几位发帖寻求同路拼车的网友电话,发现网友们十分重视人们所普遍担心的安全问题。家住百旺家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先后有8位车主与他取得了联络,他考虑了同车人的具体条件,然后选定了一个自认为比较可靠的拼车对象。而家住望京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同路“拼车”毕竟有风险,所以她的“拼车”伙伴优先考虑女士。

  绿色“拼车”渐成时尚

  据了解,早在去年北京倡导“少开一天车”的时候,“拼车”就作为一种有效的“绿色”出行方式受到了北京人的关注。采访中有不少网友认为,“拼车”不仅环保、省钱,还是认识新朋友的好方法。随着油价的上涨,这样一举多得的出行方式将可能成为人们长期采用的一种出行方式。

  “每天上班开车不再无聊,可以和同车一起聊聊开心的事情,能为奥运做贡献,还能交到新朋友。”说起“拼车”的好处,在国贸上班的王先生头头是道。精打细算的王先生给记者这样算了一笔账:从海淀黄庄到国贸桥一路畅通无阻,“打的”单程须花60多元,而“拼”一次“顺风车”单程费用仅20元左右。他目前和邻居已经开始“拼车”上下班,不但车主得到养车补贴,自己也能廉价买到舒适,双方各取所需。

  但目前不同城市对“拼车”的态度大不一样。有的城市采取鼓励态度,如深圳已准备出台明确的相关举措予以鼓励;而有的城市却把“拼车”视同为“黑车”,抓到重罚几万元。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年轻人都将“拼车”视作是精明与节俭的一种理财行为,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一种新时尚。

  规范“拼车”应科学管理

  据一家网站的专题调查显示:有90%的职场人士愿意拼车,有91%的人认为“拼车”时给车主一定报酬是互惠互利的合理做法。既然“拼车”的社会效益远大于其可能产生的副作用,与其在模糊的法规边界上争论不休,不如国家尽快出台相关法规明确鼓励“拼车”。

  北京海铭律师事务所李超峰律师认为,在我国私车发展与城市环境的尖锐矛盾之中,“拼车”应势而出极其自然。鼓励“拼车”的城市,也留给公民最宽容的生存空间。无论是有车而“拼”还是无车而“拼”,“拼车族”在自己享受舒适的同时也为节能社会做出了贡献。

  另外,李律师还强调,“拼车”与“黑车”有本质区别。“黑车”以运营产生利润为初始动机,而“拼车”以互惠为初始动机。以是否有金钱交易的单一指标来界定公民行为合法与否,不科学。

  而北京交通执法总队违章处张警官则表示,目前北京对“拼车”行为没有明确的规定。在北京这个车辆密集的城市里,“拼车”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如果有人假借“拼车”之名进行运营,就会扰乱营运市场,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而且出租车、公交车等正规营运行业也会受到影响。相关部门应该制定出可行的办法来规范这种行为。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免费搭车无可非议,但目前,私家车不允许经营性运行,在许多地方,凡是没有获得营运执照而从事经营性业务的,均属非法“拼车”,一经取证查实,将以黑车论处。

  关于“拼车”可能涉及的纠纷怎么解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没有法律专门规定“拼车”双方的义务和权利,但“拼车族”可签订协议处理爽约及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承担问题,或通过车上人员责任险等增强对搭车者的保障。

  “拼车”须规避四大风险

  1.安全风险:和陌生人每天上下班共处一车,很多人比较担心安全问题。因此,在网上找到“拼车”对象后,最好进行一次面谈。

  2.效率风险:发帖时尽量写清楚自己的详细信息,比如“拼车”人性别、几人搭车、车号、起点终点、途经路线以及上下班时间等。

  3.变动风险:在“拼车”前最好协商好,比如,“拼车”的一方上下班时间有变动或者晚上需要加班时如何解决拼车问题。

  4.纠纷风险:“拼车”双方最好提前签署书面协议,就可能出现的交通事故责任、保险赔偿等问题进行协商约定,以免事后发生纠纷。

  ■拼车族说

  于女士:我家住北京广安门外,每天早上8点要准时到达中关村的单位,直线距离十几公里。没有地铁,公交车也要换上好几趟,路上基本要折腾俩小时。我在社区网上发帖寻找搭便车的对象,当天就得到了不少回复,我们单位的大楼里面好几个人住我们小区呢!这样太方便省心了。堵车时候也就一个小时车程。早上虽然我们要走得早一点,也比自己乘公交可以晚走半个多小时呢!

  王先生:我住望京,自己有一辆双号车,每天早上8点,从家中出发去国贸的单位上班。“好运北京测试赛”的时候,我就在58同城网上发帖寻找单号车的搭档。发帖两天,就接到了三个电话。最终选中了一个只和自己上班地点隔一条马路的陈先生,每天早上一起出行。我们约好奥运会期间一起上下班,挺方便的。

  赵女士:我住亦庄。20天前我就开始“拼车”上班了。我们小区有5个邻居正好有两辆单、双号的车,而且工作地点都集中在东单附近。所以,进入7月以来,我们每天早上都一起出门,开车到东单。下车之后,各自前往自己的工作单位。由于人多,我们几个人约好,每天每位搭车人给当天开车的司机5元车费,其实是很象征性的。大家都觉得特别合算,或许会一直这样解决上班的出行问题。

  (本报记者 张牧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