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台资赴大陆投资上限有望调至60%

  本报记者 卫容之 实习生 黄晋

  我国台湾当局有望在本周四“行政院院会”上讨论通过,把现行台湾企业赴大陆投资额度最高不得超过企业净值40%的限制,统一调整放宽至60%。对将全球营运总部设在台湾的大型企业,为鼓励其愿意“根留台湾”并增加其布局全球的筹码,投资大陆额度将完全不设限。

方案一旦通过后即可实施。

  近600家企业受惠

  据了解,由于赴大陆投资松绑一案在台湾争论多年,原依台“经济部”规划,欲先放宽上限至净值的50%。但其他有关部门认为,若仅放宽至50%的水平,不出几年又将有另一批企业超限。当局在考虑业界现实需求及政策执行可能性后,遂决定一次放宽上限至净值的60%。

  按台“经济部”统计,放宽投资上限至60%,将使163家上市企业受惠,可投资额度较当前将扩大70.2%。但依据台湾《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不管个人或法人到大陆投资,仍需经过申请和许可的程序,不论是资金面或技术面都要经过审查。台湾当局希望透过审查争取将关键的技术留在台湾。另外,企业总部设在台湾的公司,以及跨国企业在台湾所设立的子公司,其大陆投资限制可望完全取消。

  台当局认为,此一政策将有利于厂商在全球及亚太范围内的经济战略与布局;并期待藉由政策松绑,鼓励大量滞留在海外的民间资本回流。据统计,将有近600家将总部设在台湾的中大型企业,如台塑、鸿海与阳明海运等将受惠。

  投资上限还会提高

  根据台湾“经济部”估计,如投资上限一律放宽至50%时,受惠上?公司可达152家;若一律放宽至60%,则将有163家上?公司受惠,全体可投资额度增加七成左右。至于在台设立营运总部者共有599家,未来将完全不设限,获得松绑。

  上海金融学院教授朱德林认为,此举经济实惠在于台资,台资在大陆总量扩大,在大陆经济改革发展中谋利更多。他还表示,随着投资总量的扩大,台资企业有可能输出一部分有资质的劳动力到大陆,包括高级管理人员、优秀技术人员等等,以保证技术上的优势,也符合垄断行业的愿望。他表示,60%的比例肯定还会提高。

  根据初步统计,台股约700家上市公司中,约100多家企业投资大陆金额占资产净值已逼近上限40%的限制。若放宽赴大陆投资限制解除,逾100多家企业首先受惠。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潘英丽也认为,此项政策主要对台湾有益,使其能更多地分享大陆增长的成果。两岸经济交流对大陆而言政治意义大,对台湾而言经济实惠多。大陆本来就向全世界的资本敞开大门,而台资的总量不大。她同时表示,“这是一个好的趋势,马英九的政策比较务实,是为台湾的企业、民众赢得更好的前途。”至于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她表示,即便将来台湾放开大陆企业去投资,亦无太大吸引力,因为台湾劳动力成本贵。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