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深交所报告称:深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涨赢GDP

  昨日,深交所网站发布了一份题为《深交所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分析》的研究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深交所上市公司研究小组详细分析了2005年到2007年深市上市公司高官薪酬情况。分析表明,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增幅明显高于GDP增速;外资控股公司、金融企业以及已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平较高;同时当前上市公司高管薪增速过快,有可能导致出现过度激励。

  平均薪酬增幅高于GDP增速

  报告采用全样本分析,其中上市公司(含中小企业板)2005年底、2006年底、2007年底分别为525家、594家、695家。

  报告指出,从整体情况看来,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增幅明显高于GDP增速。从2005年到2007年,样本上市公司高管的平均薪酬由13.32万元增加到了19.93万元,增幅达50%。其中,仅2006年和2007年,增幅就分别为17.34%和27.51%,明显高于同期GDP的增长速度。

  同时,也需要注意到,尽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整体上在逐年上升,但是不同类别高管薪酬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拉大。以金融类上市公司为例,高管最高薪酬与最低薪酬之间的差距在这3年间分别为200倍、662倍、2284倍。

  三类公司高管薪酬远超平均水平

  哪类公司高管平均薪酬最高?答案是外资控股公司。报告显示,外资控股上市公司高管的平均薪酬分别约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其他上市公司的3~4倍。

  同时,报告还指出,金融企业以及已实施股权激励机制的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远超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金融行业上市公司高管频频曝出天价薪酬,不少高管的薪金之高让人咋舌。报告显示,金融企业高管薪酬显著高于平均水平。2007年,深市上市金融企业高管的平均薪酬,是同期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的4.62倍,而这个数字在2006年创出最高??5.09倍。

  这个还仅仅是行业的平均水平,那些由外资控股的金融企业,其高管的薪酬水平才是处于山峰之巅。报告指出,在外资控股的金融类上市公司中,2005年~2007年高管的平均薪酬分别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6.6倍、4.6倍、7.7倍。

  如果考察高管薪酬增长幅度,金融企业也显著高于其他上市公司。除董事长外,2005年~2007年,金融企业总经理、监事长、副总经理薪 酬 增 加 的 幅 度 均 分 别 为127.40%、232.59%、194.91%,远高于其他上市公司中同类高管的增加幅度;董事长薪酬增幅虽然只有53%,但是其原本的绝对值就很高。

  此外,已实施股权激励机制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也较高,2006年其平均薪酬为深市所有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的1.12倍,这一数字在2007年为2.23倍。而就增长幅度而言,这类公司高管薪酬的增幅也较大。2007年相对于2006年的增幅为153.14%,明显高于同期市场27.51%的平均增幅。

  高管的薪酬增长过快

  该研究小组认为,当前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状况中存在着不少问题:

  首先,整体上看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增长过快。尤其是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等主要高管的薪酬增长过快,有可能出现“过度激励”。

  其次,薪酬制度设计还没有完全体现风险和收益对等的原则。目前国有企业高管人员薪酬的设计往往是负盈不负亏,没有达到目标甚至企业亏损,个人损失却并不大,因为其基本薪酬水平比较高。高管人员的激励有余而约束不足,风险和收益不对等。

  此外,还存在高管薪酬呈现“官本位”化趋势,高管薪酬“市场化”不够全面,政府任命的高管和市场招聘的高管的薪酬差异还没有体现,在一些上市公司中有可能形成共同推高薪酬的“利益共同体”等问题。

  对此,该研究小组指出,要解决上述问题,可从以下角度考虑:对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进行适度监管,进一步规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及金融企业薪酬机制,不同类型的企业在设计高管人员薪酬和绩效考核时应当有所区别,实现风险与收益对等,以及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和各项相关制度。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