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民币“加速升值不具备可持续性”

  在我国出口减速、宏观调控继续强化、中美利差不断扩大等经济形势下,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内,人民币仍将保持一定的升值速度,但“加速升值不具备可持续性”。

  一位证券公司金融分析师认为,结合近期国内外的经济形势,预计下半年人民币仍将保持较快的升值趋势。

他说,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美国次债危机不断深化和蔓延,对美国的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已造成实质性影响,美国近期公布的主要经济数据大多低于市场预期。这将导致美国对世界主要货币继续贬值,从而增加人民币被动升值的压力。第二,目前国际上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压力依然较大。第三,中美利差不断扩大,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吸引国际热钱持续涌入,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已突破1.8万亿美元,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见一斑。第四,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是当前我国宏观调控的必要选择。第五,有助于维护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外汇占款已成为我国基础货币投资的主渠道之一,人民币逐步回归合理水平、控制外汇储备规模,是紧缩贷币的有效措施之一。第六,人民币升值有助于资源合理配置。随着外部经济不确定性的加强以及中国要素价格的上升,扩大国内市场和消费将是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途径,人民币升值正是实现这一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

  另一家证券公司的金融分析师对下半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给出了较为明确的预测:今年一季度升值了4%,5月份升值出现波动,但若按照此前平均速度推算,2008年全年升值10%不是悬念。

  但他认为,人民币加速升值不具备可持续性。据介绍,人民币近期加速升值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的弱势美元政策,美元不仅对人民币加速贬值,对其它主要货币也呈现出加速贬值态势,而人民币对其它主要贷币没有同幅度升值。

  他说,人民币对美元的均衡汇率无从知晓,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加速升值极易过度。判断是否过度的时点和程度取决于市场预期,而市场预期越到升值后期越敏感、信心越脆弱,在外部冲击下越容易逆转。

  相对而言,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的预测较为保守:即使通胀因能源价格放松管制而保持在高位,仍然预计汇率政策不会有重大变动,预计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年底目标为6.60。

  他说,货币升值与能源价格正常化,都有助于解决经济中潜在的不平衡。理想的解决方法是,对货币升值与能源价格正常化双管齐下。但采取这些改革措施的最佳时机似乎已经错过。现在,出口下降导致的经济减速正在进行,并且国际油价已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位,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能源价格正常化已成为达到经济平衡目标的可行且比较可取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