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品质”助力百强纵横家具业

  “品质胜于一切。”点开百强家具的网站,在一组简洁明快的家具画面下面,就是这样一句简洁朴实的语句。

  “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一切靠产品说话。”与百强家具总经理陈晓太交谈,他反复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在家居圈摸爬滚打14年,把百强从作坊式的木器厂变成占地200多亩、总投资额上亿元的现代化家具生产企业,陈晓太始终认为做出让顾客无可挑剔的好产品是最有效的通行证,即使花重金买回“孕育”产品的先进机器,或不计代价将有细微瑕疵的成品全部返工也从不心疼。在他看来,产品不仅代表着品质,同时也是品牌的最直观表现,展示着企业的“人品”。

  细微瑕疵“绝对不能”放过

  “绝对”一词在很多场合都不适用,但在百强家具总经理陈晓太那里,很多东西都是“绝对”的,只不过他要求的是“绝对不能”。比如,百强家具的生产,他用一个极小的“习惯”来印证:“我的工厂尤其是实木生产车间,一点边角余料都不能浪费,一块板材从运进工厂之后,会被‘用’得一干二净。”

  经过工人们一道道精心打磨制作出的家具,在陈晓太看来,“绝对不能”有瑕疵。在百强位于顺义的新工厂成品区里,有那么一个角落:一件件款式新颖、看起来做工精良的家具横平竖直地躺在地上,它们的身上贴有或长或短的白色布条,但撕开这些白布条,也看不出有何异样。你或许会问,这些家具怎么了?怎么会遭到这样的“待遇”?

  “你蹲下来让视线与放置的家具平齐,然后再看贴着布条的地方,会发现有点小凹痕。”陈晓太指着一款贴有拇指大小布条的书柜让记者看。棕色表面毫不铺张却又充满大气,四四方方的柜体十分迎合当下流行的简约家居风格,整个儿可以直接搬回家用,看不出有什么瑕疵。然而陈晓太却让记者再仔细触摸贴布条的地方,说这个地方有点凹进去了,是打磨时没弄好的缘故。“一般人用肉眼看很难发现,但我们工厂质检部的师傅们会一看二摸三闻:先从里到外仔细检查,然后用手去感触家具的每个平面,看是否有不光滑或凹凸之处,最后站在一米处闻家具是否有刺鼻的味道,检验过关才算基本合格。”

  白条下的“伤口”几乎难以被人们发现,但贴着白条的家具仍要重新返工,直到没有一点瑕疵,这就是百强的品质。陈晓太说,产品的品质就代表着企业的“人品”。

  一台机器相当一辆奔驰A6

  生活中的陈晓太喜欢穿LV,开保时捷或奔驰等名款名车,因为这样能体现他的品位。这正如他对于自己的工厂一样,也必须“武装到牙齿”,这才能符合百强的品位。用他的话说,好机器才能生产出好产品,产品质量更能得到保证。

  在百强的新工厂里,陈晓太指着一台看似并不起眼的机器问记者:“你知道它值多少钱吗?”它确实并不特别:淡绿色的机身不过一米宽、颜色和功能不一的指示灯全都亮着、多个线路见缝插针地置身机器中,这种“长相”的机器在许多工厂里屡见不鲜。然而陈晓太却说:“他值一辆奔驰A6。”换言之,这台小机器价值200万元。像这样的机器,在百强的新工厂里比比皆是。

  这台不起眼的机器其实“本事”大得很!一根需要削掉一厘米厚度的木板放进去,根据厚度大小设定好程序,随后轻触启动按钮,当木材从机器的另一端出来后就比之前薄了1厘米,绝对不会多于或少于1厘米。“这叫键盘式砂光设备,主要用于板材的基板‘砂削’、抛光等,效果十分显著。”陈晓太颇为得意地打了个比喻来形容它的精准性,“一张人民币放进去,能‘砂掉’上面的油墨却不磨坏纸张”。

  精准的设备制造的家具精准度很强。百强的每一件家具都按艺术品的标准来要求,而陈晓太对艺术的理解是??精益求精。正因为如此,陈晓太除了舍得在“武器”上花钱以外,连家具上所有的五金配件都坚持用最好的。消费者在购买产品之初往往不会留意滑道、合页、拉手等配件的质量,但这些配件对家具的使用寿命和舒适度都非常重要。百强早在几年前,就一直选用在国际上都很著名的“海蒂诗”五金。“由于对造价的考虑,很少有同行企业在所有的产品中都采用名牌五金,百强是个例外。”陈晓太说。

  家具的背面也是实木

  每一个进入百强网站的消费者,都会读到这个故事:一个德国木工正在做一个抽屉,别人发现他不仅把表面打磨得光滑,而且还要花费很多的时间把抽屉的背面磨得光亮。别人不解就劝他,反正买的人也看不到背面,粗糙些也没关系。这个德国木匠很认真地抚摸着他的作品,说:“我能看得到。”

  在百强,这个木工就是陈晓太。细节,一点儿也不含糊。很多家具正面光鲜无比,一提背面和顶部就粗糙不堪,这些“看不见”的地方常常不受人关注。陈晓太却不同,他不仅要求工人们把家具的背面打磨光滑,连实木家具的柜底、各个抽屉的隔板等隐蔽处也从不偷工减料,以次级板材代替,而是同样用上等的实木制作,无论家具的哪个面,看上去都是光彩照人、摸上去则是光滑清爽。

  在新工厂里,陈晓太随手举起身边一把白色木椅让记者检查。记者前前后后仔细打量一遍,就是找不出一点不光洁的地方。“考虑到家里的小孩、老人可能不注意脚下,百强家具的拐角处都以圆弧形为主,即使不小心磕碰到,也不会受伤。”陈晓太半开玩笑地说,“谁要是说百强的产品制作不精良或缺乏人性化,让他也做做试试”!

  无论是在居然之家还是红星美凯龙,百强家具的门店总会让一同入驻的其他同行羡慕不已,几乎每个进门处最醒目的位置都是百强。有人怀疑是不是陈晓太走了“后门”,或者给卖场相关负责人塞了“红包”,陈晓太却说:“我的产品你看着行就给我个好地方展示,不行就安排在犄角旮旯里也没关系,品质是私下关系换不来的,消费者口袋里的钱也不是靠走后门就能掏出来的。”

  对产品的自信源于精湛的制作工艺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对卓越品质的追求造就了百强在同行中领先的地位。陈晓太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企业应该做的,因为“打造一份百年基业就需要从品质上点滴积累”。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