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全国楼市已步入调整阶段 房价还能坚挺多久?(图)

  2008年6月15日,国家发改委、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售价同比上涨9.2%,环比上涨0.1%,其中北京同比上涨15.7%,环比上涨0.5%。中新社发鲁谷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题:楼市持续调整,房价跌还是不跌?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去年十月份以来,全国楼市交易量持续萎缩,曾领涨全国的深圳房价今年更是一路下滑。楼市观望情绪浓厚,开发商资金绷紧,全国楼市已步入调整阶段,“高处不胜寒”的房价还能坚挺多久?

  “每平米降三百元、全款八五折、一居送十五平米、特惠尾房”,近期京城楼盘打折力度似乎日渐加大,但北京乃至全国的房价并没有下降,而且仍在高速上涨。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最新调查数据,六月份,全国七十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百分之八点二。乌鲁木齐、海口、宁波、北京和杭州等城市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其中,北京房价涨幅超过百分之十四。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董事覃晓梅日前告诉记者说,由于购房需求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抑制,消费者持币观望,发展商的资金面又非常紧张,客观上要求发展商加快回款速度,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营,这也就造成今年上半年开发商开始大规模打折促销,部分项目甚至直接降价销售。

  “尤其是去年下半年房价涨势迅猛,而且有非理性上涨因素,开发商有较大的利润空间,能够维持一定幅度的房价下跌。”覃晓梅说,但开发商不会轻易降价,主要是担心房价一旦下跌,在百姓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期下,不知房价何时见底。其次,房价一旦下跌,开发商也担心同一楼盘的前期购房者可能会要求退房或退房款,这也将与开发商想尽快回笼资金的想法背道而驰。

  业内人士透露,开发商资金链条绷紧,尤其是中小开发商难以通过银行借贷和股市获得资金支持,但降价将是开发商最不愿意走的最后一步棋。现在一些开发商主要通过私募资金的方式来应对资金困局。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上周二发布的研究报告提出,房价在短期内普跌的可能性较大。目前房地产市场上已出现“退地”、“退房”及“土地流拍”这些房价下调的前兆。并认为,可能出现的房价普跌是对二00六年以来房价透支性过快增长的一种回调。确定房价是否普跌的一个关键时间可能在今年的九、十两个月。

  国际物业顾问DTZ戴德梁行综合住宅服务中国区主管蒋尚礼认为,自一九九八年中国住房市场化改革以来,商品住宅市场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快速发展中所遗留下来的问题需要通过规范化调整来解决,房地产的理性回调有利于实现行业资源的优化配置。

  专家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全国住宅市场将延续较为低迷的走势,调控带来的短期效应不可避免。但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并没有进入衰退的下行通道,目前的市场表现是调控的短期反映。而且目前中国楼市近七倍的房价收入已经明显超过合理区间,未来房价增速有进一步放缓的需要。因此,短期的调整是必要的,也是住宅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覃晓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