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高油价导致全球25家航空公司破产或停运

  在控制成本方面一向逊色于国外航空公司的国内航企目前的成本压力更大

  全球25家航企“折翅”高油价

  持续高涨的油价对航空业造成直接打击,上半年共导致全球25家航空公司破产或停止营运。国内航空公司也因需求下降和恶性竞争而举步维艰。

但也有航企逆势扩张,最近新加坡航空就投巨资升级其飞机座椅,阿联酋航空公司也在大肆订购新飞机。

  国际航空协会(IATA)发言人康瑟尔日前表示,2008年上半年,全球共有25家规模不等的航空公司因国际油价高涨而破产或停止营运。一年内,原油价格几乎翻了一倍,每桶航空煤油的价格已经升至170美元,燃油成本占整个航空运输成本的比例从13%升至35%。

  此前,国际航协就曾预测,如果2008年国际油价平均在106.5美元/桶,全球航空业将出现23亿美元的亏损;而如果油价在135美元/桶,全球航空业将出现61亿美元的亏损。

  在近几天举行的英国范堡罗国际航展期间,国际航协理事长比西尼亚尼先生(Giovanni Bisignani)也表示,航空业目前正陷入危机,2008年的航空业,燃油消费将达到1900亿美元,已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三分之一。

  事实上,在控制成本方面一向逊色于国外航空公司的国内航企目前的成本压力更大。奥凯航空总裁刘捷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奥凯的燃油成本已经占运营成本的43%,而三大航空的飞机由于更大而且比较旧,耗油就更多,燃油成本占运营成本的比例更大。

  刘捷音透露,按照现在的国内燃油价格,如果航空公司可以有100%的客座率,并且全价票销售,是可以有50%的收入盈利,但现在客座率根本无法达到100%,而且由于航空公司之间竞争激烈,票价打折依然存在,“如果打折打到三到四折的票价,根本不可能赚钱。实在亏损严重的航线,只能暂时停飞。”

  中国民航局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民航业航班客座率降低,飞机利用率也大幅下降,6月份正班客座率为72.3%,比上年同期低2.1个百分点,飞机日利用率月平均为8.5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1.0小时。民航局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为了平衡经营成本的上升,航空公司普遍采用了缩小生产规模、减飞停飞的做法。

  国内一家航空公司高层告诉记者,目前依靠飞机减重、调减、停飞航班等传统方法控制成本,已越来越抵挡不住油价高涨造成的压力。如航油价格再上涨,有些小型航空公司要退出市场。

  为弥补油价成本带来的压力,一些航空公司业开始寻求更多渠道的资金支持。昨天,台湾第二大航空公司长荣航空表示,将发行5亿股新股,为购买航空设备融资。去年11月便提出公开增发议案的中国国航,最近增发4亿股的方案也获得了批准。但一位民营航空高层则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内部规定是“民营企业、新企业、航空运输业”都属于慎贷行列。“以前找担保公司或用公司自己的收入做担保还可以贷到款,现在这样也不行了。”

  但高端品牌航企则扩张不断,新航就推出飞往中国等地的全新商务舱航班,航班座椅进行了更新升级,每架飞机投资800万到1000万美元,新航中国区总经理何亿荣告诉记者,目前航油成本占新航总成本的40%左右,新航在燃油成本压力下调整运力,比如调减了到美国的航班,但新的投资不能少,这也是为公司长远打算。据记者了解,新航最近还推出了前往纽约的全商务舱航班,借机拉拢高端商务客的意图可见一斑。

  同时,阿联酋国家航空公司阿提哈德航空最近则签下世界商业航空史上最大的飞机采购订单之一,包含总数多达205架宽体和窄体飞机,交易价值约为430亿美元。

  陈姗姗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捷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