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液晶面板价格两月下跌近两成厂家酝酿限产保价

  王珍

  全球经济不景气已经波及到液晶行业。最近两个月,液晶面板的价格已下跌近20%,韩国以及中国台湾的面板厂都酝酿限产保价。专业研究机构认为,2009年面板供过于求的形势已提前到来。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面板价格的下跌已很快传递到液晶电视整机,这将有利于刺激液晶电视的潜在需求。

  全球最大的显示器供应商冠捷集团旗下兴捷联电子有限公司消费电子事业部的总经理刘丹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透露,次贷危机、油价高涨令全球的需求大打折扣,而有关专家对中国今年平板电视的需求量的预测也从原来的1500万台,调低至1000万~1200万台。

  刘丹透露,液晶面板价格5月份以来大幅下跌接近20%,像32英寸液晶面板的价格从340美元已跌至280美元以下,42英寸液晶面板的价格也从550美元下跌至450美元;52英寸液晶面板的价格的降幅更大,已由原来的1400美元跌至900美元。

  “由于供过于求,最近面板厂的开工率都在60%以下。”刘丹估计,要到8月至11月的旺季,面板厂才会提高开工率。不过,刘丹还认为,面板价格下跌已传递到整机,像LG、三星52英寸液晶电视的单价已从之前的20000元降至15000元。“价格下跌必然会拉动需求,而现在处于需求还没拉起来的阶段。”

  康佳国际营销部副总经理何小华也向本报记者确认,液晶面板从5月起至今已连续几次降价,合起来的降幅超过10%。今年以来,发达国家的经济不景气使大屏幕平板电视的需求下降;而另一方面,高世代、适合切割大尺寸液晶面板的生产线不断上马,因此液晶面板的供应出现过剩。

  昨天有消息称,台湾几大面板供应商纷纷酝酿减产:奇美电子宣布于本周启动减产机制,7月起产能利用率将降为90%;“中华映管”为控制合理的库存,近期也会决定减产幅度;友达光电也会放缓6代线与7.5代线的投产进度。

  本报记者昨天致电南海奇美电子有限公司和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有关人士均称,未收到其台湾总部关于限产的确切消息。全球第二大液晶面板供应商LG Display深圳有限公司技术部副总经理崔在权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LG Display有限产的想法,台湾面板厂也一样。

  调研机构Displaysearch深圳代表处市场总监张兵指出,液晶面板这两三个月都有相当的库存,他已听到了面板商限产的消息。主要尺寸的液晶面板已大幅降价,并反映到整机市场。最近一个月,三星、索尼在北美市场都下调了平板电视的价格。

  调研机构拓?产业研究所昨天提供给《第一财经日报》的资料指出,7月份面板价格持续下滑,同时全球面板大厂扩产计划并没有停止,2009年预计将有4条8.5代线及2条6代线产能释放出来。两大因素相互影响下,除让面板厂商承受巨大压力下,也提前引爆2009年面板供过于求的问题。资料还指出,5代线以上面板供应面积今、明两年仍维持高速成长,然而大尺寸面板需求成长率却逐年趋缓,预计2009年大尺寸面板供应超过需求可能将高达7.5%,2009年面板价格预期将下跌25%。因此,拓?产业研究所的研究员李秋纬认为,面板厂商必然通过减产来降低库存,才能稳定面板的价格。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