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雷曼兄弟为环保寻求金融解决方案

  当气候变暖从科学家和政治家之间的争议话题演变成今天的全球共识,这个社会的反应能力被证明正在越来越高效。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充满了与应对气候变暖有关的尝试。这种尝试也延伸到以经济利益为追逐目标的金融和商业领域。

  全球化时代,一个企业的责任体现,不再仅仅是社会对它的赢利要求,它还必须做一个形象良好的企业公民。这种形象来自它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所做的一切努力。

  7月2日,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与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国电集团正式签署关于420万吨碳减排量的购买协议。这是雷曼兄弟在中国的第一宗直接独家购买项目。

  雷曼兄弟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交易是一个全球化的行动。就像雷曼兄弟碳交易业务全球主管谢阁兰(Laurent Segalen)先生所说:“这个协议的签署,不是一个项目的完成,更是一个事业的开始。”

  巨大的中国减排市场

  2008年2月,雷曼兄弟即与国电集团签署有关项目购买意向书。7月2日的协议签署后,雷曼兄弟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总计420吨的减排量。

  这个协议涉及的减排量来自国电江苏泰州和浙江北仑两家电厂的4台百万燃煤机组,年上网发电量均预计达100亿千瓦时。这4台机组是国电开发的第一批火电超超临界CDM(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项目。

  雷曼兄弟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副总裁、碳交易业务中国主管李超先生介绍,目前,雷曼兄弟在全球范围管理碳资产已接近1500万吨,而中国占据其中的2/3。

  雷曼兄弟在中国得到第一份碳交易合同,是在2006年年底。它作为共同买家签署了与中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商山西阳泉煤业集团合作,并获得接近300万吨减排指标。这个项目具有非常好的示范作用,还获得了当年环境杂志评出的“2006年度最佳交易”的殊荣。

  谢阁兰表示,雷曼兄弟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交易是一个全球化的行动,中国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李超则对《财经时报》表示,雷曼兄弟全力支持中国减少碳排放的努力。这种支持既包括已经签署协议的CDM交易项目,也包括对企业志愿减排项目提供必要的支持。比如以减少污染为目的贷款。

  中国政府制定了“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并严格控制旨在降低污染的碳排放量。而由于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高居全球第二位,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下不用承担减排义务的中国成为全球碳交易最活跃的市场之一。

  根据相关测算,全球碳交易额在2008年?2012年之间每年将发展到600亿美元的规模,而其中将近一半会发生在中国市场。目前,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经批准了1100多个CDM项目,其中,在联合国注册成功的已达到239个项目,仅次于印度名列全球第二。

  对于此次和国电的合作,谢阁兰明确表示,“这个协议的签署,不是一个项目的完成,更是一个事业的开始。”雷曼兄弟中国区主席杨志中在7月2日的签字仪式上表示,雷曼兄弟公司将调动全资源,保证项目的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李超表示,目前雷曼兄弟获准经营的业务是有限的,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他们希望未来能把碳交易和金融等其他交易领域进行结合,与中国企业谈论全方位合作的可能性,尤其是在能耗高的行业领域。

  气候变暖成全球共识

  对于7月初结束的2008年G8峰会来说,如果还有点什么能算是成果的话,那就是各国首脑们许诺2050年减排50%的长期目标。尽管这个成果与人们的期望还有距离,但毕竟我们又向前走了一步。

  在雷曼兄弟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副总裁李超看来,科学研究的结果已经被确认,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在全球范围内已是一种共识,是必须要做的事情,现在关键的是行动。

  李超表示,《京都议定书》规定的碳减排指标不论落实在哪一个国家实现,都从总量上减少了碳排放量,可以说,目前的CDM机制已经是一种超越了政治范畴的解决方案。而且,全球应对气候变暖是有实际效果的,目前正在执行的机制也被证明是有效可行的。

  1997年所达成的《京都议定书》,是人类有史以来通过控制自身行动来减少对气候变化影响的第一个国际性文件。它强制性要求39个工业发达国家在2012年之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2%。不过,工业发达国家可以通过为发展中国家的减排项目提供先进的技术和资金来获得必要的排放额度,该额度经认证后可以用来抵偿《京都议定书》的减排指标,这就是清洁发展机制(CDM)。

  在《京都议定书》2005年开始实施后,CDM项目所产生的经过核证的减排量成为国际碳排交易市场上热门抢手的“硬通货”。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暴发,世界金融市场的低迷导致大批金融机构将关注的重点转向大宗交易商品。碳排放交易也在这个背景下愈发红火。

  雷曼兄弟作为历史最悠久的国际投资银行之一,也是最早涉足这一领域的金融机构代表。雷曼兄弟依靠在欧洲市场深厚的业务基础,还是能比同行较早进入碳减排领域。”李超告诉《财经时报》。

  2007年,雷曼兄弟为应对气候变暖做了几件值得称道的事情。2007年2月,包括雷曼兄弟等美国9家行业领先企业,先美国政府一步成立了“美国气候行动合作伙伴”(USCAP)联盟。在这一年,它的高级经济政策顾问利伟伦(John Llewellyn)发表了两篇关于气候变化商业的研究报告。

  此外,雷曼兄弟还专门成立了气候变化协调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前美国副总统戈尔的好友泰德?罗斯福四世主持。近两年来,委员会在美国、欧洲及亚洲各地举办了一系列高峰会,与各方探讨在“后《京都议定书》时代”缓解全球气候变暖的解决方案。

  雷曼兄弟的环保战略

  这家在世界范围享有盛誉的老牌投资银行成立于1850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它的经营方向是以债券业务为依托展开。1993年,它在北京设立代表处,正式开始转战这个被认为在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体。尤其是近年来,雷曼兄弟成功完成了中国铝业对力拓公司的投资、华能集团收购新加坡大士能源公司等重大交易。

  现在,雷曼兄弟从事的不再是单纯的金融业务,还包括正在深深搅动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和同时具有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环保业务。雷曼兄弟碳交易业务全球主管谢阁兰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就表示,“我们发现能源产品和环保产品是可以进行有效结合的。”

  在7月2日的签字仪式上,谢阁兰表示,雷曼兄弟是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上非常活跃的一家银行,在所有的大宗商品交易当中,“我们非常重视与环保相关的产品。”

  谢阁兰表示,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环境策略不再是停留在纸面的口号,它可以在具体业务中用商业、金融等市场方法寻求解决方案。谢阁兰认为不能把环保当成慈善事业来做,因为公司要对股东负责,“我们不是把环保当作标签,相反,它本身就是可赢利的产品。”

  从两年前开始发力后,目前,雷曼兄弟的碳排放交易基本已完成全球布局。在全球运作框架下,它的碳交易总部设在伦敦,这是因为欧洲拥有世界上最完善碳交易市场。雷曼兄弟还在美国、日本、新加坡和拉丁美洲等潜在区域交易市场设立了分支机构。

  雷曼兄弟碳排放交易主要的投资方向已选定为能耗效率的提高和可再生能源两方面。“我们不是为污染企业创造利润,而是给它在环境方面的投入做一些补偿。”李超说。

  雷曼兄弟高级经济政策顾问利伟伦在2007年2月发布的《气候变暖:商业挑战与机遇》报告中指出:“在金融和商业世界里,气候变化也不再是一个边缘话题,由于它关乎品牌、企业社会责任等各方面,从而进入企业高管及投资者制定战略决策的核心层面。”

  李超表示,雷曼兄弟从事碳排放交易业务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这种体现不仅包括公司自身制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更重要是为客户提供金融方法的支持,对企业形成一种激励,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超 | 谢阁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