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国际观察:美国近海石油开采能否实现(图)

  7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首都华盛顿的白宫发表讲话。布什当日称,作为应对高油价的一项举措,他已经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同时敦促国会采取类似措施废除相关开采法律禁令。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 (国际观察)美国近海石油开采能否实现

  记者 金??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解除了其父老布什17年前设下的近海石油开采行政禁令,同时敦促国会废除相关的法律禁令。这一旨在平抑高油价的措施旋即引发各界关注和热议,反对者和支持者都大有人在。
民主党控制下的国会和共和党主导的政府如何弥合分歧,成为美国近海石油开采能否变成现实的关键。

  反对者据理力争

  美国有关近海石油开采的禁令共有两项,一是美国政府颁布的行政禁令,二是国会的法律禁令。只有这两项禁令同时被解除,石油公司方可进行石油开采。

  目前反对国会解除法律禁令的主要是在国会参众两院均占多数的民主党,因近海采油而利益受损的旅游业、房地产业和环保团体以及与联邦政府存在利益纠葛的佛罗里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等地方政府。

  反对者认为,近海石油开采首先可能会导致环境污染,促成近海采油两项禁令的1969年加州石油泄漏案和1989年Valdez油轮泄漏案即是主要例证;其次,石油开采费时费力,无法迅速缓解油价高企的局面;再次,近海采油解禁并不意味着石油公司有能力立刻进入勘探发掘阶段,佐证是美国政府已出租的9000多万英亩土地和水域目前有四分之三闲置;第四,面对高油价,美国应当降低石油依存度,而不应增加产量以满足消费者的饕餮胃口。

  此外,一些环保人士也猛烈抨击这一解禁决定,认为曾做过石油公司老板的布什显然代表了石油集团的利益。

  支持者理直气壮

  尽管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共和党之所以仍敢于在大选年打出近海采油这张牌,主要原因是解禁近海采油有一定的民意基础。5月的盖洛普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7%的美国人支持解禁近海石油开采以应对高油价,这一比例比5个月前几乎翻了一番。

  支持者认为,首先,美国近海有着极其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足以提高美国石油自给率。据美国能源部估算,从这些禁令范围内的区域可开采石油180亿桶、天然气76万亿立方英尺。这仅是能源部根据25年前的数据估算出的结果,鉴于当时勘探技术落后,石油行业认为这一数据仅是冰山一角;其次,部分浅海油田可很快投产,有些油田甚至还保留当年的井架,尤其是加州海岸,最快一年内就可产油;第三,如今的石油技术较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已有长足进步,不会污染环境,比如近年来墨西哥湾产油区每年遭遇飓风袭击,却没有出现大的石油泄漏事件;第四,美国解除近海采油具有示范意义,布什政府认为如果美国不解禁近海采油,将无法说服其他国家增加石油产量。

  此外,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日益逼近的关键时刻,解禁决定也为布什和共和党人增添了政治角力的筹码。布什在14日宣布解禁决定时表示,“阻隔在美国人和丰富石油资源之间的唯一障碍是美国国会的立场”,美国人正在为油价上涨付出代价,而民主党占多数的国会对此却毫无作为。

  化解争议靠妥协

  如何弥合在是否解禁近海石油开采方面的分歧,是摆在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面前的课题。

  双方争取弥合分歧,是一种现实需要。美国大陆石油日产量1970年曾达940万桶,此后逐年下降,去年降至510万桶,近40年间下降了46%;在这期间,美国石油进口比例从32%提高至59%。在低油价时代,美国这种保护自己环境,用别人油的做法还行得通。但随着近年来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石油生产和消费两大集团的利益分配格局被打破。国际能源机构本月发表的报告显示,目前国际石油市场日供需缺口为40万桶,但握有一定剩余产能的欧佩克却迟迟不增产。今年美国不断要求欧佩克增产,却屡屡遭到拒绝。

  美国白宫发言人佩里诺日前承认,在汽油价格突破每加仑4美元后,部分民主党议员也开始转变立场。目前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也组织了跨党小组,讨论妥协方案。其实,规模较小的类似方案两年前曾经出现过,当时的国会达成妥协,同意增开墨西哥湾830万英亩近海区域用于石油开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