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山西火电企业亏损达85% 副省长签“特急令”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太原 临汾 吕梁报道

  缺电、缺电、缺电……电荒“偷袭”煤炭大省山西。

  受电煤紧张影响,今年以来山西省电网共计23台436.5万千瓦机组停运,电力缺口突破46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18日,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建伟担忧地告诉记者,随着奥运临近,化解电厂“燃煤之急”迫在眉睫,因为山西还肩负着向北京提供电力的重任。

  “除了省经委、煤炭局,还包括山西煤炭销售办、煤炭运销集团以及山西中电燃料等,均成为保煤总动员的中坚分子。”17日,山西省经委电力处处长米杰这样告诉记者。

  “在煤炭需求过大,而缺口短期难以弥补之下,下半年的通胀压力可能加重。”18日,言及山西这场全员参与的电荒大决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深表担心。

  缺口460万千瓦

  “山西缺口达460万千瓦,远超250万千瓦的预警水平,这已创下历史之最。”李建伟说。

  “每发一度电亏损8分钱,发得多亏得多,拖欠煤款都上亿元了。”太原第二热电厂燃煤中心主任郑耀生道出了山西缺电的原因。他告诉记者:“煤价持续走高,电价基本不动,现在还得硬撑着。”

  记者在山西数家电厂发现,其存煤水平大多数不正常。“太原市一电厂存煤低于3天,二电厂存煤低于7天警戒线。”16日,刚从发电厂考察回办公室的太原市经委电力处处长董淑菱说此话时,神情凝重。

  山西中电燃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峰林表示:“高煤价加大了电力企业的成本,使之陷入亏损境地。”在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上书政府的《关于山西省内火电企业全面亏损情况的报告》中,记者看到:省内20个重点监控电厂有17个亏损,亏损面达到85%,超过全国70%的亏损比例。

  “当初核定电价时的煤价基数为200-280元/吨标煤,而一直建立在低煤价核定基础上的上网电价,使一些煤炭基地内的电厂上网电价更低。”李建伟一语道破亏损的主要原因,即占发电成本70%的电煤大幅上涨。

  好在国家发改委6月调高了上网电价,山西提高1.99分钱。虽然山西上网电价仍比近邻河北省低0.05-0.1元,也不能彻底解决电厂的问题,但电厂老板们还是大舒了一口气。“单位电价提高2分钱,相当于消化掉每吨煤价成本50多元。”李建伟说。

  煤电双方走向和解

  17日,记者拿到一份《关于做好迎峰度夏奥运保电工作通知》,这是一份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颁发的“内部特急明电”,由副省长陈川平签批。这是迄今为止山西省政府协调“电煤关”的最高号令。

  该通知的核心是要求煤电双方要尽快签订省内重点电煤购销合同:7月10日前完成省内重点电煤购销合同签订,并将合同签订情况于当月13日前报省政府。此外,为了确保冬季和明年的电煤供应,10月将由省经委牵头组织煤电双方签订2009年度省内重点电煤购销合同。

  “这打破了省内重点电煤购销合同的常规,提前签订了整个2009年度的电煤合同。”武峰林和同行们对此拍手称快。

  “下半年电煤的生产还是可以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米杰信心十足地表示,山西正在考虑调整煤炭生产结构,多产电煤,下半年争取达到3.5亿吨,比上半年再增加2000万吨。

  “供需严重失衡,使煤炭购销合同显得十分重要,但电厂对这种深刻变化却我行我素。”与那些受益的电厂老总不同,林百强的置评更为尖锐,称在现有煤电价格体制下,“市场煤”与“计划电”的问题难以真正解决,“煤电之争”阴霾不散。不过,山西省经委主任洪发科表示,面对困局,发电企业与煤矿互保正在走向协调。

  “煤、电双方建立长期、稳定、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才是最佳选择。”16日,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研究员夏冰告诉记者,电煤的真正问题在于解决供需失衡,否则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

  需摆脱“小煤矿依赖症”

  “如果今年一季度是因为电煤涨价才导致电厂全面亏损,那么在上网电价调整之后,电厂缺煤更多是因为没有与大煤矿签订合同。”董淑菱如是表示。

  “如今供不应求的电煤市场已经进入了甲方乙方的‘合同时代’。”李建伟告诉记者,山西电厂需要排队等号,没有煤炭采购合同,拿不到一吨电煤。

  “前几个月山西电煤一车车外运,年初不愿意与国有煤矿签订电煤购销合同的山西电厂,而今‘近水楼台’难得‘月’。”李建伟说。

  山西省物价局局长李福龙告诉记者,省内电力企业停机固然有多种原因,但主要还是电力企业普遍存在“小煤矿依赖症”,以前很多电厂靠小煤矿发电。

  “随着全国关闭整合小煤矿政策的实施,不少不安全小矿被淘汰关闭了,电厂过去方便、廉价的‘小窑煤源’消失了。”李建伟认为供需失衡才是导致电荒的根本原因,近两年全国煤炭需求大幅增加,远远超过了煤炭供应的增长速度。

  电煤问题不单是山西一个省的问题。“除山西省外,全国多个省电荒警报频起,如宁夏、安徽、陕西、浙江等均出现存煤不足的情况。”武峰林提醒说,与山西相比,其他省缺电煤要少得多,但问题的严重性亦不可低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