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吉林海天18亿元非法集资案追踪 受害人1.5万人

  本报记者 刘 丁 陶盈舟 长春 吉林报道

  近日,涉案总额达18.87亿元的吉林海天实业集团案开庭审理,长春当地法院以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判处其公司业务骨干韩萍有期徒刑4年,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王希田等将陆续在吉林省各地法院出庭受审。

  这意味着牵扯时间达5年,受害群众遍布全国5省市1.5万人的经济大案终于进入审判程序。也意味着一个曾鼓噪一时,赴美国上市的吉林“明星企业”梦幻的破灭。

  “海天案非常典型,而目前这种非法融资的案子在东北日益泛滥,情况也愈发复杂。”长春海天专案组的某位办案警官说。

  非法集资骗局

     “整个全国牵扯进来的投资人大概有一万多人,分布在吉林、长春、延吉、图们、大连、北京、天津、上海、河北等地。”一位姓王的海天投资者说,“之前的确是有人赚到钱的,48个大股东基本上都是从一二十万开始,赚到几千万。”

   受害最深的是40至60岁的人,他们是投资者的主体,大多进入海天比较晚,拿一辈子的积蓄投资,却分毫无收。

  海天集团民间集资始于2002年12月,按照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希田的供述,此时公司的“高息借款”只是“迫于无奈”之下的选择。

  “最初的高息借款,我买的并不多,大概只有15000元。”48岁的吉林人赵丽华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作为海天集团最初投资者之一,赵丽华投资海天的时间长达4年之久,从开始的15000元,到把姐姐、妹妹、儿子的钱全部投入,赵丽华先后投入了五六十万元,至今没有收回。“但是就在3个月即将到期的时候,被有关部门查处了,说这是非法集资,公司所承诺的回报也就没有领到。”

   2003年3月起,海天公司开始让参与投资的群众与海天公司的股东签订委托协议书,并以股东增加注册资本金名义投入海天公司,就这样,公司的股东从原有的7名一直增加到2005年的48名,注册资本也从50万元增加到5500万元。

   投资者刘淑慧和邱雪蓝都是在这个阶段进入了海天公司,2003年投入海天公司时,他们手中持有的都是海天公司打印的标有股东姓名、存款人姓名和集资金额的“职工内部股持股收据”。

   刘淑慧说,大家踊跃投入海天公司除了可以获得高额的收益之外,一旦介绍朋友或亲戚加入,还能获得更多的收益。

   海天公司从2003年3月至12月,吸收民间投资接近3000万元。由于利益驱使,负责集资的人不断发展“下线”,分别成为“股东”、“代理”、“组长”、“小组长”,到2006年11月崩盘时,负责集资的人员超过1000人,群众超过3万人次。

   “资金问题解决了,一下子就筹措到了建厂所需的资金,甚至还多出很多资金。”王希田的弟弟王喜军说,他是建成的新龙化工厂的法人代表。

  此后,海天集团融资部的活动越来越活跃,在长春成立了专门的投资公司,并且在金融上越来越大胆,想通过买壳上市的办法涉足美国股市。

  2006年11月22日,吉林市当地警察查封了新龙化工厂,王希田以及融资部高层领导等被警方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名逮捕,此时海天集团已经涉嫌非法集资18.87亿元。

  类似大案频发

   据统计,去年全年,全国公安机关所立非法吸收公共存款和集资诈骗案件达2059起,涉案总价值156.5亿元。而东北地区此类型案件频频发生,东北三省的受害人数众多。

   长春海天专案组的办公地点同时也是“万里大造林”案件的举报地点,那是一起曾经震惊全国的诈骗案;2007年7月吉林省公安厅还破获了一起新型的经济犯罪??“带头大哥777”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案。而此种类型的非法吸收公共存款、集资诈骗的案件目前在东北非常猖獗。

   吉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李继军指出,非法集资活动之所以屡屡得逞,与一些百姓不了解现行法律法规,不去求证其是否合法,在夸大的宣传和高比例利息回报诱惑下,贪图眼前利益有关。

   与此同时,非法集资活动的组织者往往具有极大的欺骗性和伪装性,不但有合法注册的公司、法人代表身份,还有大规模的种养基地、厂房和先进的生产线。

   在海天案件中,长春市公安局海天案件专案组的负责人之一许警官说:“这个工厂是假的,他们根本不能生产出‘叔十二碳硫醇’。这是海天上层欺骗投资群众的。”但是,受到蛊惑的海天部分投资者却依然相信,新龙化工厂是能够正常生产的。

   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民众虽然是非法集资的参与者,但同时也是受害者。目前,许警官带领的专案组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许警官的电话也不断响起。就在记者采访时,许警官又接到一个案子,也是同样类型的非法集资案,是利用贩卖汽车的形式非法集资的。

   实际上,海天的崩盘也正是由于同类型公司的竞争出现,投资者将钱转向其他地方而导致的。“当时也是因为又出现了许多与海天类似的公司,比如吉林赛诺斯、哈尔滨巨科等,并且回报率更高,所以,投资者为了逐利,纷纷离开海天。海天最早的回报率是30%,而之后就慢慢降低到10%了。”一位姓王的原海天投资者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丽华 | 王希田 | 刘淑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