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股市走熊收入缩水七成 杭城证券经纪新手忙跳槽

  从业刚1年零5个月的证券经纪人丁先生最近很是困惑:改行还是坚持干下去呢?“经纪人主要靠客户交易量吃饭。由于股市低迷,客户交易越来越少,有的最近两个月都基本没操作,佣金自然越来越少。”

  丁先生是杭州众多证券经纪人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A股经历了一场腰斩式的大跌,收入大比例缩水,曾经是香饽饽的证券经纪人行业,一夜之间似乎变得前途黯淡起来。不少从业人员此时选择了跳槽改行。

  二成多新人纷纷跳槽

  前两年的这波大牛市让证券经纪人收入暴增,这个行当一下子成为了香饽饽。很多人因此选择了这个行业。不过,没想到,牛市的好景不长,2008年股市大变脸,牛市变熊市,证券经纪人的收入也跟着股价大幅缩水。

  老经纪人吴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佣金少了很多,今年的收入和前两年相比,“1/3还不到,主要是交易量少”。但5年的熊市也熬过来了,花了不少心血,好不容易积累这么多客户,他表示自己是不会离开的。

  不过,那些新人,没多少从业经验,营销又薄弱,手头的客户不多,收入就显得更可怜了,因此不少去年加入这个行业的新手纷纷选择了退出。

  位于杭州青春坊的一家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向记者透露,最近半个月,他们公司有20多个新经纪人跳槽改行。今年以来,离职改行的新人比例达到了20%-30%。“目前市道下,这些新人工资收入在800-2000元。这个收入在杭州算低的了。”据了解,最近两个月,经纪人跳槽改行在证券公司已经是习以为常了。

  从外地来杭州工作的惠小姐,已经取得证券从业资格,面试了四、五家投资咨询公司,不少都录用了她。但看着走熊的市场,她最终放弃了证券公司,想去期货公司,“一家期货公司第一个月无底薪,第二个月800元底薪,还在考虑中。打算再找份别的兼职,减轻经济负担。”

  新人应利用熊市充电

  “证券经纪人这个行业太年轻了。牛市里证券经纪人发展很快,但素质和专业知识参差不齐,可是市场对其的服务专业性要求却越来越高。”中国证券经纪人协作网的顾照华站长说。

  他认为专业知识+人际交往+信息共享=成功的证券经纪人,“证券经纪人应该成为券商和股民之间的润滑剂,成为股民的秘书。熊市保护客户资产,及时止损,做好保值。牛市主动把握机会。”

  上海一家投资有限公司的徐先生,半路出家,从事证券经纪业务11年,他告诫证券经纪人要坚信自己适合干这行,承受不了风险就不要做这一行。

  财通证券的一位人力资源部经理则认为经历过牛市和熊市,才容易成为一名成熟的证券经纪人。他认为现在选择退出是不明智的:“周期性和风险性是有的,坚持很重要。”

  “同行可以合作,流程上加以合作。另外,证券经纪人还需要外汇、期货、黄金等方面的知识。”杭州联合证券庆春路营业部的一位高级投资经理说。

  业内人士孙先生则认为建立经纪人团队协作是必要的,“现在的趋势是,证券经纪人最好也懂银行、保险基金方面的行规和潜规则,往理财专家方面发展。另外,提供丰富的产品线,团队分工明确,工作细化,抱团取暖。对所有客户进行情感维护,同时做好客户维系。”

  孙先生举例说,一位客户坐飞机去昆明,营业部的一位证券经纪人把当地的天气状况发短信给客户,客户很感动,“细节决定成败。”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