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大蒜素企业污染湘江7年 所经之处草木尽枯

  据法制日报报道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县环保局监察队队长李学军透露,7月8日,望城县环保局再次对湖南晶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拆除大蒜素生产线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并要求其在一个月内将生产车间彻底清理干净。这家工厂年产合成大蒜素1000吨,号称全国最大的大蒜素生产企业。

  大蒜素,是一种液态化学品,作为添加剂被广泛应用于猪饲料。主要成分二硫醚、三硫醚。哪怕只是微量,其恶臭也能够散播很远。7月16日,当记者走进这处位于湖南省望城县的破败厂房时,看到尽管是已经停止生产的样子,但车间里堆放的大蒜素成品所散发出的恶臭,仍令记者感到一阵恶心。

  最先感到恶心的是望城县丁字镇书堂山村村民陈利芳,她的家与化工厂仅一墙之隔。这里本是一片青山秀水的湖南乡村。2001年,为了解决几百人的就业,当地政府请来了晶天公司。

  46岁的村民余干军2001年9月进工厂上班,负责清洁工作。2002年到大蒜油车间工作直到现在。现在他走路一瘸一拐。“手没劲儿,连澡都不能自己洗”,2005年9月,他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诊断为中毒引起的神经病变。几年来,书堂山村民因患肺癌、肝癌、肝硬化、胃出血、肝腹水等病去世的现象频频出现。

  记者在工厂的大门口碰上了村民方文凯,他向记者描述了一次可怕的场面。有一天下大雨,工厂把生产造成的废渣从车间窗户直接倾倒出来,废渣随着雨水顺着车间的屋檐流向湘江,所经之处草木尽枯,直到现在还能发现被烧枯的树木和草地被灼烧后的痕迹。

  2004年,村民们发现,“原来晶天公司在望城的工厂是一个先上车、未买票”的企业。2001年工厂成立时,并没有做环评报告。

  晶天公司总经理周建成解释,当时搬来的是一个正在生产的企业,不能停产,加上县政府急于安置原来破产企业的员工,“就在一个非正式场合下,有领导跟我们说先上车后补票。环保、消防是2004年补的。”

  直到2004年,陈利芳等村民的投诉逐渐激烈后,望城县环保局才作出了处罚决定,要求晶天公司停产6个月进行整改。据望城县环保局介绍,他们也曾多次对晶天公司进行罚款,但拒绝透露罚款的具体金额。陈利芳向记者介绍,晶天公司的情况是“大产几天,小产几天,来人不产”。

  (吴晓锋 王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利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