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热钱之争凸显跨境资本监管之难

    尽管速度有所放缓,中国的外汇储备依然处在高速增长中。7月14日,央行公布2008年上半年金融运行状况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内外汇储备余额突破1.8万亿美元关口至18088亿美元,同比增长35.73%。


  长期受困于“双缺口”的中国骤然累积起巨量外储,自然会派生出不少疑问,其中包括:蜂拥而入的境外资金中究竟有无热钱存在?如果存在,热钱的规模究竟有多大?如果这些疑问不能得到准确和权威的解答和解读,那么中国围绕外储而生成的货币政策以及其他宏观调控举措,难免因为聚焦不准而方法失当。

  但是,诚如我们曾在此栏目中指出的那样,由于统计口径的杂乱以及基础数据的缺失,意欲准确估算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几乎不太可能。仅以不完全的统计观之,目前便有来自各方的1.75万亿美元、8000亿美元、5000亿美元、3000亿美元等大相径庭的说法,而基于这些数据而提出的政策建议也五花八门,甚至相互矛盾。

  有关热钱的这些杂乱无章、各执一词的参考数据和建议,不仅不能成为宏观决策的准确参考,相反还可能影响和干扰决策层的形势分析和政策制定,危害之大令人担忧。

  理想状态下,只要资本项目仍未放开,中国不应该出现较大规模、快进快出的投机资本。但是,由于人民币汇率客观存在上行的预期,因此,一旦境外资本能以报高出口价格、报低出口价格、借道外商直投、延滞收益汇出等方式混入或者赖在中国,就能获得几无风险的投机回报。经济学家凯恩曾指出,“禁止银行采取某种途径达到目的,实际上是给了它们另辟蹊径达到相同目标的动力”,基于类似的道理可知,大量觊觎人民币升值之利的投机资本势必会以各种方式不断冲击和挑战中国尚不完善的监管体系。

  放眼全球来看,由于坐拥国际储备货币发行权的美国过度发行美元货币,他国央行、尤其是亚洲国家央行客观上纵容美国施行“双赤字”,两者结合导致世界基础货币迅速膨胀。2002年以来,世界GDP年增长率一直维持在2%?5%之间,而世界货币年增长率却始终保持在10%以上,有的年份甚至高达25%,此货币增长与实体经济所需相互脱节的恶果是,数量惊人的剩余货币一刻不停地转战全球各个市场,不断加大金融动荡发生的频度与广度。

  值得警惕的是,热钱骤进骤出并非只给那些仓促推行金融自由化的国家带去灾难,伴随全球一体化程度加深以及资本流动规模扩张,部门名义上依然维持资本管制、但在实践中却又严重依赖于外部资本的后发经济体也有可能深受其害。此前不久越南所出现的货币困局可看作是现成案例。

  中国是一个大国,抵御外部冲击相对较强,但在另一方面,中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明显偏高,今年上半年,海关统计的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5.7%至12341.7亿美元,与此同时,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更是同比增长45.55%至523.88亿美元。平心而论,针对如此庞大的跨境资本流动而展开的监管,实在很难避免百密一疏。

  最优只存在于理想,但可以通过持续的改进不断达成。近年来,针对我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加剧的局面,监管部门密集出台了系列举措以图扭转不利局面,其中包括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于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如本月初推出的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等。我们相信,伴随这些举措不断完善并且渐次落到实处,中国的热钱之争终能逐步得以平息,中国的热钱之忧终能逐步得以解除。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