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达省市居民收入增幅下降

  从各地的经济“半年报”来看,经济增速的回落占了主流。居民收入水平实际增速减缓将可能给内需的拉动带来负面影响

  广东经济增速6年最低

  福建居民收入增长低于GDP增幅

  山东:工资指导线“三线”5年来首次回落

  北京上半年增长放缓

  地震全面拖累四川经济 上半年GDP仅增9.1%

  广东经济增速6年最低

  黄树辉

  一直保持高位运行的广东经济今年上半年出现明显回落,总体增速出现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深圳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在珠三角九个城市中倒数第一。有学者认为,广东经济不排除存在步入下行通道的可能。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广东完成生产总值16018.01亿元,增长10.7%,增幅同比回落3.6个百分点,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

  2002年以来,广东省GDP一直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2003年~2006年年均增长14.5%,比同期世界和全国平均增速分别快9.6和4.1个百分点。然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广东GDP增速竟然出现了1984年以来的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情况。“这是近几年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在此前7月4日召开的广东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表示。

  在诸多因素影响下,经历持续多年高速增长之后的广东经济遭遇了严重考验。广东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这是国际形势吃紧和国内宏观调控从严双重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

  今年前5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小幅增长4.3%,远远低于全国20.9%增长水平,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44.8个百分点。同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数量达11006家,占全省工业企业的26.0%;同时企业亏损额增长49.3%,增幅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上半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245.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仅仅为全国26.3%的增长幅度的一半。

  在珠三角地区,东莞市工业发展也进入了本世纪以来最艰难的时刻,上半年工业利润七年来首次下降,合同利用和实际利用外资出现30年来首次负增长。1~5月东莞新签、增资外资项目宗数同比分别减少54宗和148宗,全市关停、转移外资企业共405家,上升36.4%。

  东莞市经贸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东莞工业增速继续放缓,且回落的幅度正在逐步增大,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在珠三角九个城市中仅略高于深圳。而深圳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在珠三角九个城市中倒数第一。

  丁力甚至认为,如果调整不当,在国内外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广东经济不排除存在步入下行通道的可能。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