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瑞士制药巨头罗氏收购案续:对方公司要求加价

  生物技术“黄金期”将过,大型医药公司进入收购潮

  顾晓燕

  生物技术先驱基因技术(Genentech)公司周一研究了罗氏(Roche)公司以437亿美元收购其剩余股份的提议后,其投资者明确表示,这位瑞士制药业巨头应该支付更多。

  Genentech的抗癌药物非常畅销,包括Avastin、Herceptin和Rituxan。目前罗氏已经拥有该公司55.9%的股份,此次提出以每股89美元收购其剩余股份。

  许多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罗氏的报价不能反映Genentech畅销药品的利润潜力。但也有分析师表示,罗氏作为Genentech的大股东,已不太可能出现其他大型制药公司参与竞争,因此罗氏不需付出太大的代价来完成收购,预计最终可能以每股100美元完成收购。

  罗氏已表示会采取行动,包括将其美国贸易总部从新泽西州迁至Genentech的旧金山办公地区。另外,罗氏一份声明中表示,合并之后的公司在市场份额上将成为第七大美国医药品公司,每年将会创造超过150亿美元的收入。罗氏董事局主席Franz Humer还表示将会裁员,但并未透露具体数字。

  Genentech发言人表示,猜测此次交易对公司的影响和意义,还言之尚早。

  《财富》则发表评论说,罗氏看上去是一个不错的合作伙伴。

  市场和监管力量正推动着生物技术和大型制药公司的密切合作。30年来,生物技术产业经历了一个“毫无灾难”的发展阶段。如Genentech、安进(AMGN)、Gilead Sciences(GILD)和Genzyme(GENZ)这些发展生物治疗的公司,无需承担大型制药公司所面对的监管和竞争的压力,得以“自由地”蓬勃发展。

  这相对的“自由”,引领全球生物技术销售增长12.5%(去年达到750亿美元)。而相较之下,大型制药公司药品销售增长速度仅为6.4%。

  但这不可思议的情况可能将告一段落,而与大型制药公司的合作看上去愈加是个明智的选择。“在未来大约五年内,生物技术将会有更加沉重的负担。”IMS Health的医疗市场分析师Murray Aiken说。Aiken相信,由于患者在生物技术治疗上的花费逐渐增多,医生和保险公司将会更加严密地审议价格。

  与此同时,大型制药公司正选择收购规模较小的生物技术公司,或与之结成联盟。这导致在一些疾病领域(如癌症),生物技术公司很可能“遭遇”更大的竞争压力。

  20年前第一波获批的生物技术药物正面临专利期满,患者、医生和保险公司也要求用便宜的药物代替生物技术药物。美国国会和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在压力之下,为普通生物技术药物,或者说是“类生物技术药物”(Biosimilars)的联邦审查和批准开辟了新的监管途径。

  2007年6月,美国卫生部委员会通过了《生物制剂价格和改革法案》,允许Bilsimilars进入市场。此建议依然在国会讨论中,但这被认为是不可避免的。“肯定的是,公司不得不进行调整,但一个新的结构将带来可预测性,这是有益的。”一生物技术产业贸易集团的代理人Sandi Dennis说。

  就其本身而言,Genentech相较其他同行,处在一个具有优势的位置。该公司2007年销售额增长19%达85亿美元,这要归功于其“旗舰”癌症药物:Avastin、Herceptin和Rituxan。

  即使如此,在决定是否将对方还未拥有的约44%股权出售给罗氏,Genentech可能还要考虑罗氏在成熟市场的销售经验以及瑞士制药公司的“监管触觉”。

  Genentech的董事可能也意识到是时候要归于“平静”,因为生物技术“田园史诗般的青年时期”即将结束。CFP图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