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工行浙江案例:新增小企业贷款大减八分之七

  宗新建

  贷款难!今年浙江中小企业的感触或许极为深刻,这种体会许多以企业最终倒闭来表现。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的一份报告称,今年1~4月,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浙江省的新增贷款同比少增加近四分之一。

其中工行浙江省分行今年1~4月新增小企业贷款同比减少了八分之七。从而导致部分“中小企业望贷兴叹,资金供求矛盾更加突出,缺口状况更加严重,许多企业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状况”。

  贷款骤减,企业为难

  上述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的“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情况调研与对策”报告表示,“随着国家从紧货币政策的持续实施,中小企业信贷供给明显趋紧。”数据显示,浙江省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去年1~4月新增贷款为1487.27亿元,今年1~4月新增贷款缩减为1093.69亿元,同比少增加近400亿元,少增比例四分之一,其中工行浙江省分行今年1~4月新增小企业贷款13亿元,同比减少85亿元,约合减少八分之七。

  “植根”于浙江民间、一度依赖于浙江本土农村信用社或者村镇银行支持的广大微小企业更是一样不能幸免。上述报告称,余杭农村合作银行2007年度贷款增量为20亿元,2008年贷款增量缩减为17亿元,经对其贷款客户调查,新增贷款需求达33亿元,资金需求缺口高达16亿元。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认为,“资金短缺在中小企业是个老大难,国家实行从紧货币政策后,银行放贷规模压缩,可供的信贷又优先用于保大户、保重点,中小企业望贷兴叹,资金供求矛盾更加突出,缺口状况更加严重,许多企业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状况。”

  “中小企业资金普遍紧张,但大多数银行目前也没办法。”浙江一股份制银行信贷部总经理吴先生对本报记者说,在去年,该行一直把中小企业作为信贷扶持、挖掘增量的重点对象,但今年在从紧政策下,杭州各大银行信贷规模都在趋紧,贷款增量急剧减少,但“具体减少比例各家银行也有所区别”。

  在山东、江苏等经济大省,银根紧缩同样让当地的中小企业备感忧虑。来自山东省经贸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省各级信贷余额增加的1468.6亿元中,中小企业仅占9%。而据对该省8个市的调查,今年投资500万元以上中小企业项目资金缺口达748亿元。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本月中旬发布的上半年金融运行数据,今年全国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是双双回落,其中,上半年新增贷款为2.4525万亿元,贷款增速降至14.12%,为27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学者:不应“无为而治”

  在上述背景下,浙江最近频频发生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倒闭以及一些企业主逃匿的事件,甚至一些明星级老板也开始“跑路”。来自浙江省经贸委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浙江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的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5个百分点,企业利润总额增幅同比回落17.8个百分点。有1万家规模以上的企业出现了亏损。

  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资金趋紧加大了企业的融资困难,企业融资景气指数跌入不景气区间,二季度为98.5,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上季下降22和6.4点,有22.3%的中小企业感到融资困难”。

  浙江大学EMBA中心主任范晓屏对本报记者分析称,当前形势下,政府亟待出手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难题,“从紧货币政策可以进行适当的微调”。

  “政府需要转变对民营经济‘无为而治’的施政思路。”昨日,财经作家吴晓波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过去,对民营经济不打压就是最好的政策扶持,但现在不行,“随着民营企业的规模庞大,它们已日渐成为中国产业经济中最重要的支柱性力量,‘不打压就是扶持’的政策思维已经到了需要修正的时候。”

  吴晓波说,从民营企业的资金问题来讲,单靠民营企业自身是很难解决的,“过去企业小、资金需求小的时候可以依靠民间借贷,但随着民间借贷利率的增加和企业规模的增大,民间借贷不仅成本高,而且数量上也已是杯水车薪,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政府引导金融进行扶持。”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也表示,现在温州企业家对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微调”寄予很大期望,甚至有些民企已作出判断,认为信贷支持力度或将加大。

  多方合力进行“扶持”

  根据昨日本报记者获得的资料,到今年以来,浙江省财政已新增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3000万元,累计达到6500万元,杭州、湖州等市还各设立了规模达5000万元的中小企业扶持资金,这都将极大地刺激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的热情。

  资金支持方面,本月16日,在浙江省委召开的金融工作座谈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强调,金融部门要进一步拓宽渠道,加大金融支持浙江经济发展的力度,帮助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努力保证经济发展中正常合理的资金需求??这是近1个多月来,浙江召开的第4个与金融有关的高层次会议。

  7月7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曾低调发文《关于促进全省外贸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了14条“含金量”较高的扶持政策,以重点“支援”该省生存状态日益严峻的外贸企业。

  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也在22日该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透露,浙江省委省政府下一阶段将推出多项帮扶企业的具体措施,包括改善从紧货币政策下的金融环境,为浙江全省尽量争取不少于去年的信贷规模;今明两年,省级财政将拿出7亿元,对外贸出口前景好、压力重的企业进行补贴;支持更多的金融创新和企业自主创新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