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产业转型外迁致工业投资负增长

  何欣荣

  今年上半年,由于产业转型和外迁等因素,深圳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工业投资出现了负增长。

  深圳市政府昨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从已公布的各项数据来看,深圳目前所遇到的挑战几乎是东部沿海经济增长放缓的一个缩影。

对此深圳已在本月初出台了《关于优化政府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又称“产业发展28条”),以增加财政扶持资金和扩大产业用地等实际措施来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根据深圳市统计局发布的最新信息,上半年该市完成生产总值3533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561亿元,同比增长10.3%。不过,根据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深圳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在珠三角城市群中只能排名末列。深圳市统计局局长邓平在发布会上也坦承,由于深圳经济的外向性程度较高,今年以来受人民币升值和海外市场需求疲软的双重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速陡降,一度回落至近二十年的低位。但从前6个月的月度走势来看,又呈逐渐回升势头。特别是进入第三季度后,随着企业生产进度加快,相信这一数据会有明显回升。

  与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相比,深圳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工业投资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情况。其中工业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147亿元,同比下降7.5%。对此邓平认为,工业投资负增长并不是说明深圳企业活力不足了,而是产业转型和外迁的表现。邓平说,目前该市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深圳已陆续与湖北襄樊和越南等地合作建立工业园区或经济贸易区,努力将自己的工业版图拓展至全国乃至境外。

  邓平说,相对于去年的情况,深圳出口增长明显放缓。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深圳外贸进出口总额1391.75亿美元,增长9.0%。其中出口总额817.87亿美元,增长9.7%;进口总额573.88亿美元,增长7.9%。

  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同时,深圳的地方财政收入依然保持了高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该市完成税收收入近459亿元,同比增长46.1%。这一数据引来了媒体关于税负是否过重的疑问,邓平回应说,税收大幅增长的原因很复杂,具体到深圳来说,还涉及到新版《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后特区内外企业税收优惠的调整问题。不过,深圳财政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今年上半年该市的主导工业如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制造业等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实现利润总额增长20.1%。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