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经济半年报喜忧参半

  本报记者 潘洁

  7月24日,上海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GDP增幅达10.3%,低于全国10.4%的平均水平。据财经网报道称,这是16年来少有的几次之一。上海自1992年以来,GDP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且全年增长数据一直高于全国水平,此前仅有的两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都出现在半年数据上。

  本报记者从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530.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312.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7%。

  对此,上海市的判断是:“国民经济总体平稳,保持稳步健康发展态势”。不过,目前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因素仍需充分重视,节能减耗任务依然较重,价格上涨过快压力仍然较大,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仍较多。

  CPI同比涨7.1%

  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介绍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高位运行,生产类价格指数(PPI)涨幅落差扩大。

  上半年,上海CPI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7.1%,比7.9%的全国平均水平略低,但近期上涨势头有所减缓。上半年,服务项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5%。

  今年上半年,服务业稳步发展。经初步核算,第一产业增加值33.8亿元,下降1.6%;第二产业增加值3072.07亿元,增长11.5%;第三产业增加值3424.86亿元,增长9.3%。

  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3066.88亿元,同比增加1247.3亿元;贷款余额23561.94亿元,同比增加213.3亿元。上半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有价证券成交额比去年同期下降16.7%,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额增长35.8%,货币市场成交额增长57.2%,债券市场成交额增长1.8倍。

  证券地产拖GDP后腿

  对于上海上半年GDP增幅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蔡旭初表示,这是上海产业结构调整的结果,符合国家宏观调控预期,上海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抗波动能力还是很强的。

  他介绍,1-5月,与全国各主要外贸大省出口增幅回落相比,上海上半年出口增幅反而上升5个百分点。

  对于增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他认为,上海经济受国际经济影响较为直接。同时,上半年上海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证券、房地产两大市场对GDP贡献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蔡旭初认为,全年社会消费总额将延续上升态势,并引导企业投资产业。尽管金融、房地产业状况尚不确定,但信息、交通等主要服务行业仍将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全年第三产业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增幅较去年略有回落。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教授谈儒勇表示,上海下半年工业生产预计继续稳定增长,不过需加大第三产业发展力度,转变产业结构。

  对于下半年的前景,他表示担忧,“下半年,贸易顺差的减小形势会更加严重。就业难、失业人数增多、企业利润有限、消费意愿减少等因素导致固定资产得不到保证。”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何韧认为,从宏观经济的总体情况来看,通胀压力仍然过大,银行存款利率不断成为负利率,从金融业角度来看,抑制通胀仍是首位。

  节能减耗难度较大

  据了解,去年开始,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已采取诸多措施加强节能减耗,但下半年节能减耗任务仍面临困难:工业能耗居高不下,特别是石油化工、钢材制造、电力生产、交通运输等主要耗能行业均保持一定增长,新投产项目又将新增一部分能源消费量;居民用能刚性增长依然延续;交通运输随着运能扩展和季节性因素影响,能源消费将较大幅度增加。从去年开始,淘汰落后产能减少能耗的空间和规模越来越小。蔡旭初承认,“今年要实现全年节能降耗任务难度较大。”

  何韧建议,尽可能提高产业生产率,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减少城市污染。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旭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