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报告称北极圈石油储900亿桶 冰北极化身热战场

   根据周三发布的一份期待已久的报告,北极地区的油气储量占全球未探明可采油气资源总量的1/5强,从而确定了其作为石油巨头最后主战场的潜力。美国地质调查局的一份报告称,北极圈以北地区的天然气储量估计为1670万亿立方英尺??几乎是整个中东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的2/3??同时还有900亿桶的石油储量。

历经4年研究而出炉的这份报告是获取北极石油潜能最为雄心勃勃的努力之一。其中一个重大发现是,北极的天然气资源比石油高出3倍,而大多数天然气都集中在俄罗斯境内。

  北极地区曾经是石油勘探的禁区,但全球变暖减少极地冰层,为开设宝贵的新航线以及开采油田和矿藏提供了条件。上述调查反映了对该地区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但想在北极掀起钻探热潮的任何尝试都很可能遭到环保主义者的强烈反对。同时在哪些国家真正掌控北极海底蕴藏的油气资源的问题上还可能引发领土争端。

  这份调查吸收了各个国家掌握的零散数据以及在该地区进行研究的地质学家提供的最新信息,是首次对北极地区的油气资源进行公开的综合性评价。在对未来供应情况的担忧推动油价上涨至高不可及的水平之际,这份报告的结论会被仔细解读。但科学家们提醒说,北极地区油气资源开发难度很大,真正开采可能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在这项名为“北极圈资源评估”的调查中担当大任的地质学家唐纳德?李?戈蒂埃说,北极不会成为新的沙特阿拉伯,无法一下子推高全球产量,只能逐渐增加。

  对北极圈以北地区的勘探已经发现了逾400个油气田。但北极还有大片地区未经勘探,尤其是海上区域:经年不化的海面积冰令获取地震数据和钻设探井异常困难。不过,气候变化正在开启这片地区的潜力。西北航道有能撞毁船只的可怕冰川,但去年夏天却没有结冰。受巨大储量前景的诱惑,能源公司纷纷北上。在其他地方,飙升的油价促使产油国重新拟定合同,有时还会干脆将西方石油公司一脚踢开。(琼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