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上市或将成为资产处置新形式

  上市或将成为资产处置新形式

  本报记者 左林丽

  为专门处置中国建设银行不良资产,1999年4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由国务院特批成立。他们将资产分为三种类别:债券类资产、实物类资产和股权类资产,主要通过资产拍卖和资产招标等方式进行资产处理。

  作为国内第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如今使命将尽。在商业化转型的浪潮里,对于中国信达来说,或许重组ST天桥是一次新的尝试与挑战。

  今年5月,中国信达旗下信达投资顺利控股ST天桥12.07%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开始重组ST天桥。

  7月16日公布的《ST天桥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重组报告书)显示,信达投资将通过重组ST天桥,整合旗下地产资源,增强其地产业务的整体竞争力,打造“信达地产”品牌。

  事实上,信达投资是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等股东出资20亿元,于2000年发起设立的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集酒店经营、实业投资、投资银行等业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

  而本次重组,信达投资实际上是要将自有的房地产业务与ST天桥的业务做一个置换,即:卖掉或者剥离ST原先的高科技资产和负债,将旗下房地产业务通过“以资产购买股权”的方式整体置入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ST天桥以向信达投资定向增发近13亿股票,来收购信达资产直接或者间接控股的11家房地产公司100%股权。通过资产与股权的买卖,信达投资以拥有总股本58.82%的股权,取得ST天桥的实际控股权。信达投资“借壳上市”成功。

  与以往比较,商业化收购是资产管理公司主要手段。它是根据市场原则收购出让方资产,并对所收购的资产进行管理和处置,最终回收现金的业务。而今打包上市,不仅资产价值透明,投资者放心,而且资产上市后还可以实现增值。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市”或将成为中国信达等资产管理公司新的资产处置方式。信达投资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并非是不良资产,而将值钱的资产注入ST类公司,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来说的确多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资产管理公司是资本运作的专业机构,若旗下资产上市,其在资本运作与管理上具有优势。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