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A股、美股、港股联动五大成因

  【来源:投资者报】

  肖妤倩 魏子丹 许高亮

  投资者报(分析员 肖妤倩 记者 魏子丹 实习记者 许高亮)7月初至今,面对A股“触底—反弹—震荡”的走势,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关心:决定A股前景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投资者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尽管看法各异、在对其重要性的选择上也存在不同见解,但全球宏观经济和美国、香港股市的走向,是公认起着重要作用的因素。

  联动五大成因详解

  《投资者报》的研究已表明,在过去18年之间,A股与美股、港股的相关性日益显著。但在现象背后的,是哪些因素在发挥作用?

  宏观层面的经济全球化加速,是第一个原因。就近年而言,这些因素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胀和经济增速放缓等。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这些影响美国、香港股市和A股的因素,所出现的趋同化势头,是市场波动相关性加强的重要原因。

  就中美经济而言,中国对外部经济的依存度很大,去年出口总额约占全国GDP的37%。美国经济的下滑,势必将影响对美出口较多的中国上市公司业绩,从而影响其股价表现。

  与此相应,全球股市估值定位也日渐趋同。以中、美股市估值为例,美国对上市公司的估值采取动态估值的方式,而中国长期采取的是以该公司过去一年的价格进行静态估值,因此会存在一定的误差。万国测评首席分析师王荣奎对记者表示,美国的估值方式更准确有效,中国部分券商和投行也已陆续采用美国式的估值方式,估值方式国际化的趋势将使异地股市联动更为紧密。

  随着中国企业的发展和在不同市场融资的需要,在A股以外市场挂牌的内地企业逐渐增多,在美国、中国香港地区和中国内地等两地甚至三地同时上市的企业也呈增长的趋势。据统计,截至到目前为止,同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企业共有55家,而这些企业中包括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石油(601857.SH)、工商银行(601398.SH)等权重蓝筹股。还有些公司的股票,同时在A股、港股、美股交易。这些公司的股票在美国和香港等市场的表现,会很容易带动内地市场的变化。

  更不能忽视的是跨市场套利机制的存在。在这方面,A股与香港股市的关系最明显。

  香港股市的涡轮(即权证)很发达,其中暗藏着一套完美的套利机制。比如说有些公司在香港有权证,同时又在内地A股市场上市,那么投资者可以在香港买入认沽权证的同时,在内地市场卖出相应的股票,或者是在香港市场买进认购权证的同时在内地买进相应的股票,从而达到套利交易的目的。万国测评首席分析师王荣奎对记者表示,这种杠杆交易模式和套利交易机制,使内地和香港股市的联动更加紧密,而且这也是今后的市场发展的一种趋势。

  同时,随着投资风险分散化的趋势,两地的投资者相互交融的趋势日益明显,而且香港证券市场是较为完善的市场,拥有全球各地的投资者,因此,投资者信心的变化也会影响内地股市的波动。同时,香港市场的融资融券和T+0的交易制度也是中国股票市场今后发展的趋势。

  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对记者表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逐渐开放,A股、美股和港股的彼此影响会越来越紧密,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他认为,目前美股对A股的影响还是间接的,需要通过经济作为传导机制。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间接影响有可能变为直接影响,即资本进出的影响。

  Bill Witherell也表示,中国经济和中国公司正在快速的融合到全球经济和金融系统中,这对于中国和全球其他经济体均是有利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股市和国际市场的联动将日趋紧密。

  美股走势将制约A股

  而市场波动相关性的加强和延续,意味着美股、港股的走势,将继续对A股前景产生重要影响。

  以道琼斯工业指数衡量,美国股市自去年10月至今,最深下跌幅度超过20%,这是转熊的明显标志。近期,又快速反弹了近10%。

  对此,美国坎伯兰顾问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首席经济学家Bill Witherell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的邮件采访时指出,尽管目前美国股票市场有所反弹,但是没有迹象显示风险得到平衡,因此对美国股市仍应保持谨慎的态度。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姜超对记者表示,目前美国股市还没有反转的迹象,美股股市走熊的持续时间,现在还无法确定,主要看美国经济增幅放缓的持续时间和美国经济重振开始的时间。

  港股的后期走势,也同样不明朗。中投证券谭伟棠表示,在通胀问题日益全球化的形势下,港股三季度的表现将直接受油价变动的影响,油价继续高企将影响进出口以及运输物流业的股份,同时美国经济数据和美股的表现,也将继续影响港股走势。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对记者称,在全球经济面临通胀威胁和中国经济出现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港股在短期内有望变成一个资金双向流入的市场,欧美的资金和大陆的资金都可能进入港股淘金。

  金岩石还预计,从时间排序上看,A股下半年的走势主要受制于美股、银行、调控、通胀四方面的表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高亮 | 魏子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