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社科院专家:现代产业体系载体具示范作用

  广东未来现代产业体系怎么推进?《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明确提出了要重点建设的八大载体。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博导辛向阳认为,八大载体里提出的每一个做法、每一个分目标,都体现了广东作为科学发展排头兵的探索意识,体现了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先行意识,体现了广东作为文明发展道路排头兵的实践意识,“都是在为国家战略探索实践。

  

  “八大载体”具超前意识

  辛向阳把“八大载体”概括为“32111”,包括三区(珠江三角洲现代产业核心区、东西两翼及山区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两圈(广东现代流通大商圈、珠江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圈)、一个网络(数字广东、网络广东)、一个工程(广东循环经济系统工程)、一个平台(粤港澳金融合作平台)。

  辛向阳指出,《决定》提出的“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带和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及“建设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国际服务业支持中心”等内容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坚持的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要求,有很强的超前意识。因此,八大载体体现了广东作为科学发展排头兵的探索意识。

  同时,辛向阳还指出,八大载体体现了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先行意识。《决定》提出的“构建粤港澳金融共同市场”和“力争用五年时间率先完成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内容体现了十七大提出的“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的要求,有全国性的示范作用。

  《决定》提出“成为我国循环经济示范区”等内容,在辛向阳看来,符合中央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文明发展道路的战略要求,有创新性的实践意义。

  循环经济已经是被公认的节能、环保的工业模式。八大载体提出要建设“广东循环经济系统工程”。专家认为,在提出该工程的建设规划同时,我省也给出了一些非常明确的目标和时间表。比如“力争全省一半的大中城市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再比如“通过五年努力”,在全省逐步建立起一个基于工业园区和城市的循环经济体系和节约型社会,“成为我国循环经济示范区”。

  

  可向国家申请改革试验区

  “珠江三角洲现代产业核心区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这一区域的探索具有全国性的示范作用,也应当得到国家的支持。”辛向阳直言,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八大载体建设提出建设“珠江三角洲现代产业核心区”,这是一个战略性选择,要建成这样一个区域,广东还可以在珠江三角洲一定区域申请诸如“科学发展国家级综合改革试验区”,探索科学发展的社会经验和规律。

  但是,要真正建成“珠三角现代产业核心区”,还必须实现一些突破,辛向阳指出,这些突破包括要全力以赴建设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

  提升服务外包的水平首先要打造“广东服务”的全球性品牌,在世界范围内唱响“广东服务”的旋律;其次要打造中国的信息经济与网络文化中心,吸引国外大公司设置信息产业研发机构,吸引国外的信息产业领域的非政府机构在广东设立分支机构,引导信息产业国际组织的总部以及亚洲地区的总部设在广东。

  文化创意产业

  拍卖业是个好选择

  “把拍卖业纳入文化创意产业可以给珠三角产业选择一定启发。”

  流通大商圈把高档手表入珠三角

  “珠三角必须大力发展专业化的高端消费品交易市场。可以考虑建立瑞士高档手表的交易市场。”

  专家建言

  辛向阳认为,打造世界级的金融地带以及大力发展高端文化创意产业,对于珠三角未来发展也非常重要。“现在讲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就是发展动漫产业。这是一个误区。”辛向阳一直主张,珠三角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选择的标准应该落脚在一个文化产业利用高科技和金融手段的程度与发展前景。

  “英国一直把拍卖业作为支柱性的文化创意产业。”辛向阳认为,把拍卖业纳入文化创意产业可以给珠三角产业选择一定启发。“拍卖首先是一个文化活动,它拍卖的是艺术品;其次,它有很多高科技的因素,从鉴定、运输、保存等多个环节都有高技术的因素;第三,它有很强的金融性,拍卖公司能够充分保证买卖双方的金融安全和资金的顺利交割。”

  作为八大载体之一的“广东现代流通大商圈”是个什么概念?流通业主管部门省经贸委在解放思想讨论学习活动期间的一份调研报告上称这个说法指的是,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区域,东西两翼和山区为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流通方式得到快速发展,形成行业类型齐全、布局合理、业态较为完整,具有一定聚集辐射能力,促进产业间协调发展的大市场、大流通体系。

  对此,辛向阳更直接地提出,在这个大体系建设中,珠三角必须大力发展专业化的高端消费品交易市场。“可以考虑建立瑞士高档手表的交易市场。”数据显示,2007年瑞士钟表行业出口达到160亿瑞士法郎(约900亿人民币),进口到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占去其中的七成左右。“与瑞士三大手表集团联手打造中国最有吸引力的手表交易市场,把世界上前50位的手表都引进到珠三角,形成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交易市场,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本报记者谢思佳实习生邬红波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向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