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银行股、新股造成A股中报业绩虚增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14家银行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已披露2008年一季报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3.78%。而和银行股一样,占上证综合指数权重较大的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一季报净利润占比则为13.22%,远远赶不上银行类公司。
14家上市银行中,除了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外,余下11家均预计半年报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为整体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14家上市银行的2008年一季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大于或等于2007年年报的,有11家。商业银行的集体性业绩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存贷款的增加、利差扩大、中间收入增加、有效税率降低等原因。

  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1573家上市公司披露2008年上半年业绩。

  若剔除掉银行类公司,可比的1358家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5.2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降6.99%。一季报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01元,去年同期为0.106元,同比下降4.71%。

  若再剔除掉房地产类公司,可比的1296家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3.3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99%。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02元,去年同期为0.107元,同比下降4.67%。

  银行类公司对整体业绩的增长起到决定作用,也对整体上市公司的业绩形成了虚增。

  考虑新上市公司的影响因素,笔者以2008年一季报的业绩来对比估算,若包含2007年第一季度以来首发上市的121家公司,上市公司整体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25元,若剔除掉新上市公司则为0.112元。也就是说,新上市公司是否被纳入计算范围,对整体业绩的影响程度将有10%。对于2008年半年报的影响,新纳入计算范围的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会产生提升作用。

  如此看来,2008年半年报整体上市公司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但投资者在对整体业绩作判断时建议考虑剔除掉比重过大的行业类公司,以衡量上市公司真实的业绩变化。

  《国际金融报》 (2008-07-28 第06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