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半年增仓千亿债券看空金融 保险资金乾坤大挪移

  不是只有舢板才容易掉头。

  身为国内资本大鳄,携2.7万亿巨资的保险机构之腾挪亦是健若蛟龙。自今年初,保险资金在主要双栖地??债市和股市??之间的巨额腾挪惊心动魄。

  据本报记者的粗略统计,2008年起,保险机构通过A股市场共减持约339亿元上市公司权益,排在基金(今年以来已沽出1170.6亿)之后,成为内地资本市场的空军“榜眼”。

  与此相应,从股市转身而腾出空间的保险机构却大举进军债券市场。2008年以来,在包括国债、政策性银行债、企业债及短期融资券等主要债券品种上,均频繁出现保险资金的身影。

  按记者整理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有关统计数据后发现,截至2008年6月末,大量撤出股市的保险资金在上述主要债券品种上,已增仓约1042.8亿元。

  增仓三类债券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统计数据,截至2008年6月,除短期融资券总持有数额下降了28.48亿元之外,各保险机构持有的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和企业债总金额已经分别从去年年末的2251.21亿元、3268.47亿元和2134.27亿元,猛增至2347.62亿元、4060.44亿元和2317.17亿元,分别增加96.41亿元、791.97亿元和182.9亿元。

  对此,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权益部研究员表示,由于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原本就以稳定投资,追求长期收益的保险资金从A股转战债券市场无疑是明智之举。

  “根据我的估算,在一般情况下,保险资金在股市的投资比例可能在可用资金比例的20%上下,但在目前而言,这一比例可能仅为原来的一半,即10%左右。”国泰君安证券保险业分析师彭玉龙说。

  “对于债券,保险机构确实都非常积极。”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研究员称。

  从统计数据中,记者发现,保险资金在2008年1-5月内,对于各主要品种,增仓幅度力度不同。

  其中,保险资金对政策性银行发行的债券继续情有独钟,因此花费的弹药最多,例如以占主导的国家开发银行债券为例,在今年前5个月,保险机构分别购入了26亿、187亿、140亿、30亿和237亿元。

  对于重要的国债品种,单从数据来看,保险机构则显得有些犹豫。今年1-4月分别“增仓”11.7亿元、23.55亿元、0.17亿元和89.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保险机构分别大举购入政策性银行债、企业债(增持13.3亿)和短期融资券(增持25.45亿元)的同时,却悄然重磅减持了国债,减持的数额达24亿元。

  对此,东方证券保险业资深分析师王小罡则表示,从结合债券到期收益率和债券价值指数来看,其实4-5月间债券到期收益率曲线出现了明显上升现象,这意味着债券价格呈现了下降趋势,因此按照投资预期来看,保险资金在此时抛出部分国债可以理解。

  然而有意思的是,尽管保险资金蜂拥而入债券市场,但与去年相比,今年1-5月的债券增持仍然要逊色很多。以国债为例,保险资金在2007年净增578.42亿,而在今年前5月内仅小幅增购了100.62亿。

  对于这一现象,保险行业分析师认为,原因可能有三:首先是虽然上半年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依然大幅增加,但是由于资本市场投资失利,导致今年以来保险业总资产出现下滑,因此,对债券的认购亦受影响;其二,由于资本市场的赚钱效应丧失,导致资金回流债市,使得债券供不应求,保险机构份额当然随之下降;其三,由于去年频繁的加息也使得债券在这一方面比今年更具吸引力。

  金融股的绝对空头

  在债券市场猛烈增仓的同时,在跷跷板的另一端,保险机构的做空表现一如以往。

  根据大智慧Topview统计数据,半年多时间内义无反顾的一路做空令保险资金已从A股市场撤离了约339亿元。

  而在上周,Topview数据显示,保险资金交易额为36.9亿元,仍然净沽出22.6亿元上市公司权益,以做空为主,其中主要做空账户为T40461、T41657和T39956,分别卖出16.1亿、2.7亿和2.2亿元。

  而主要做空账户的一个共同抛空对象就是金融股。例如,T40461在7月21日抛空了3.95亿元中信证券,3日后,继续抛出招商银行5025.5万元权益。

  除此之外,这一上周保险资金第一空军账户还分别在7月18日-24日间共抛出中国太保(601601.SH)4691.56万元、中国平安(601318.SH)2220.02万元、北京银行(601169.SH)3982.13万元和中国银行(601988.SH)482.37万元。

  而这一账户同时也是其间青岛啤酒(600600.SH)、保利地产(600048.SH)、杭州解百(600814.SH)等公司的做空“一哥”。

  与T40461猛烈攻击金融股相类似,净卖出位居第二的T41657做空目标则比较散乱,主要卖出了中煤能源(601898.SH)2102.59万元、招商银行(600036.SH)1389.46万元、中国铁建(601186.SH)1199.36万元等。

  跟前两账户不同的是,T39956实行的则是“精准打击”??工商银行(601398.SH),在5个交易日内共售出1.2亿元,其对工商银行的看空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与抱团集体做空金融股不同的是,保险资金在做多上却热点分散。

  据大智慧Topview统计数据,上周前三大做多保险资金账户分别是T42029、T41164和T42201,分别净买入0.48亿、0.43亿和0.33亿元。

  而记者发现,其中前两个账户买入最多的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柳化股份(534.16万元)、青岛海尔(4369.68万元),其余被看好的上市公司亦鲜有重叠。

  对此,彭玉龙认为,保险资金继续抛空意味着,保险机构还是在执行原来的战略,而共同做空金融股可能的原因是金融股就是其原先的主要配置品种,并不表示其一定看空金融业。

  “或许,保险机机构已经在商讨资本市场新的投资策略,但原先的策略则处于将变未变时期,这可以从做空力度逐渐减弱看出一二。”彭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