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袁力:银行投资保险试点方案仍在研究

  袁力:银行投资保险试点方案仍在研究

  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筹建工作正顺利展开

  ●目前保监会已收到从银监会转来的工行、建行、交行和北京商业银行四家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申请

  ●绝大多数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是充足的,但也有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出现了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

  ●保险保障基金的管理办法正在修订,基金公司将在有关法定程序完成之后挂牌成立。

  本报讯 昨日,中国保监会召开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就近期行业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其中,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试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筹建的进展、防范风险及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等问题最受关注。此外,对于“保监会正在起草规定,拟允许中小型保险集团直接投资A股市场”的传闻,袁力明确表示,不要听传言,要看监管部门最终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

  正在研究银行投资

  保险公司的试点方案

  关于银行参股保险的问题,袁力透露,保监会正在对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试点方案进行研究。试点方案进一步完善之后,将上报国务院。同时,保监会已经和银监会共同起草了《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目前办法还在研究之中。

  袁力称,目前保监会已收到从银监会转来的四家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申请,这四家银行分别是工行、建行、交行和北京商业银行。当被问及工行是否将成为首家获批投资保险公司的银行时,袁力未作肯定回答。他说:“保监会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形成一致意见之后,将共同上报国务院。

  绝大多数保险公司

  偿付能力充足

  对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问题,袁力表示,加强偿付能力监管是近年来保险监管的核心工作之一。目前绝大多数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是充足的,而且这些大的保险公司通过几年前的改制上市,增资扩股,不断增强自己的资本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整个市场呈现出安全稳健运营的状况。但也有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出现了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15日在200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据初步测算,截至6月底偿付能力不足的保险公司为12家,比年初增加2家,其中个别公司偿付能力严重不足。近期股市低迷是否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带来影响也引起市场关注。

  “偿付能力充足率是反映保险公司某一时点资本是否充足的保险监管指标,类似于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偿付能力不足并不意味着保险公司资不抵债,也不意味着公司会破产。”袁力说。他强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某些保险公司可能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未及时补充资本金、业务发展较快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偿付能力不足的现象,但保险监管部门要及时采取监管措施,要求保险公司迅速整改,各项措施到位,有效解决偿付能力不足的状况。

  保险保障基金公司

  筹建工作顺利展开

  对于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筹建的进展情况,袁力表示,国务院批准筹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以后,在基金理事单位的支持下,目前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的筹建工作正在顺利展开。

  他透露,目前,保险保障基金的管理办法正在修订,同时也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基金公司将在有关法定程序完成之后挂牌成立。他指出,公司的成立将有利于保险保障基金的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以增强保险行业的风险保障和风险自救能力。

  他还透露,保险保障基金持有新华人寿的股权是阶段性的,在各方面条件成熟以后,保险保障基金将按照有关的规定进行股权转让,从新华人寿退出。同时,保监会还将进一步加强监管,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改组董事会,完善公司章程,使董事会能够正常运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