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拿下基金再谋券商投行 大摩布局A股市场

  纷纷扰扰两年后,备受业界关注的巨田基金股权变更终于在上月中旬尘埃落定。摩根士丹利笑到了最后,如愿拿到了巨田基金40%的股权,

  但是,大摩的“胃口”似乎不止于此。因为当日巨田基金发布的股权变更公告中有这样一句话??“公司接获股东通知,公司股东之间正在就各自股权比例的微小调整进行讨论。

公司将在前述调整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后及时依法履行公告义务。”近段时间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华鑫证券的增资扩股事宜似乎正在验证着人们的猜测。

  哪些股东之间在进行讨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的股权将进行怎样的 “再分配”?在大摩进军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布局中,巨田基金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在成功联手拿下巨田基金股权之后,大摩与华鑫证券这对伙伴是否又将有新的手笔?带着一连串的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等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

  合资基金公司股权还有微调

  翻开巨田基金的股权转让大事表,不难发现,巨田基金股权转让可谓是一波三折。

  2006年10月,巨田证券因未能在规定的时间被完成重组而被托管,其所持有的巨田基金的35%的股权转让就被迫提上了议事日程,当时,正值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顺利演绎的过程中,基金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已为很多人所关注,多家企业都希望借机介入基金业,巨田基金的股权一时间成为众多机构哄抢的“香饽饽”。众多竞买者之中,平安集团的呼声最高。然而,摩根士丹利突然强势介入,并迅速进行了重组前的尽职调查,最终,摩根士丹利携手华鑫证券拿到了巨田基金70%的股权。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公告的巨田基金股权比例肯定不是最终 “版本”,新合资公司的股权结构将于不久之后做出一定调整。虽然具体如何调整,目前还很难有精确的判断。但是,所有的调整都会基于一个原则??大摩既要成功完成进军内地基金业的战略布局,又要确保不触及外资持股上限49%的政策底线。因为一旦入股华鑫成功,这里面就要考虑直接持股和间接持股的双重因素,有鉴于此,大摩适度让渡部分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股权给华鑫证券的可能性很大。本来有说法是大摩将其所持的40%股权中的6%让给华鑫证券,但具体数据其实尚未最终敲定。另外,根据当初的安排,汉唐证券所持有的15%股权也将在条件成熟时转让,目前来看,这部分股权如果转让,在大摩与华鑫之间“内部消化”应该不存在什么疑问。

  合资基金公司成大摩关键棋子

  根据公告,摩根士丹利现持有新合资基金公司40%的股权,并未超过法规允许的外资持股49%的上限。从这点看,大摩似乎有动力也有空间进一步增持巨田基金的股权以获得在该公司的绝对话语权;而另一方面,据相关人士透露,与战略合作伙伴华鑫证券的关系也是大摩考虑的重要因素,双方组建合资券商的方案一直在低调进行中,这就大大增加了大摩将适当缩减其在巨田基金上的持股比例的可能性,因为大摩如果直接入股华鑫证券,则其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巨田基金的股权比例将很有可能触及不超过49%的政策底线。

  关于股东间“讨论”股权“再分配”的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媒体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股东之间的股权调整,一切皆有可能,现没有定论,这不会影响公司的整体运作,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做好投研,回报投资者。与此同时,大摩驻上海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入主巨田基金,是摩根士丹利战略上的重要布局,关于该公司的未来持股比例,他们目前得到的来自公司上层的消息发布口径还是 “维持40%原样”,没有新的说法。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在摩根士丹利内地资本市场的战略版图中,进军基金业走在了介入券商、期货等领域的前面,大摩势必将全力打造这个基金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寻求其他领域的突破。事实上,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新董事会的大换血,大摩的壮志雄心完全可以窥豹一斑。与原董事会成员相比,变更后的董事会成员变化很大,原董事会成员仅剩下总经理许明。同时,不出意外的话,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及亚洲首席执行官裴布雷将出任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董事长一职。

  熟悉裴布雷的人士透露,裴布雷的中文已达到能阅读《红楼梦》的程度,曾任职于著名资产管理公司摩根富林明,后转投汇丰,是资产管理行业的顶级职业经理人。裴布雷的加盟,可以说是大摩战略布局亚洲资产管理业务雄心的表露,也可以看出入主巨田基金对大摩的重要意义。

  大摩拟携手华鑫进军内地投行

  在与大摩携手后,华鑫证券的一举一动已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如今,伴随巨田基金股权调整内部“讨论”的进行,大摩与华鑫证券之间的合作进展再度成为业内的热点话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2月,大摩的主要高管一行数人来到上海,同华鑫证券控股股东上海仪电公司洽谈如何运用华鑫证券这个平台合作。经过会谈后,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建立一家合资投行。

  但时至今日,二者联手组建合资投行一事一直未见明确的实质性进展。对此,国泰君安证券资深金融行业研究员梁静给出这样的解释,“二者的合作主要是来自现有政策的限制。首先,按照现行规定,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的应当符合下列审慎性要求:一是最近十二个月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标准,最近一年净资本不低于12亿元人民币;二是具备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设立子公司经营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或者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最近一年公司经营该业务的市场占有率不低于行业中等水平。而华鑫证券目前的注册资本仅为10亿元。”

  而修改后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规定外资参股证券公司可以经营下列业务:一是股票(包括人民币普通股、外资股)和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二是外资股的经纪;三是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经纪和自营;四是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这样一来,华鑫如果设立子公司,不符合审慎性要求;而若被大摩参股,华鑫原有的主营业务??A股经纪又不能被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所拥有。

  资料显示,去年12月28日,证监会发布新修改的、于今年1月1日施行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及新制定的 《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都规定,一家外资公司不能同时在中国持有两家合资证券公司的股份,所以其参股华鑫就必须退出中金公司。这样一来,在大摩还未脱身中金公司之时,参股华鑫证券是不可能的。二者的合作迟迟未见动静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大摩或让渡部分合资基金股权

  通过采访交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看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这三方面似乎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其一,华鑫证券的增资扩股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根据相关上市公司公告,华鑫证券拟将注册资本增加至16亿元人民币,即增资6亿元。飞乐音响飞乐股份上海金陵上海贝岭4家上市公司股东都已明确表示将以现金参加华鑫证券的增资,而公开资料显示,该四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曾与大摩密切接触的上海仪电集团。一旦增资成功,华鑫证券无疑将达到管理层关于设立子公司的审慎性要求;其二,据华鑫证券内部人士透露,公司顶楼已清空,辟出专门的办公室,高薪引进了六名保荐人,为后续公司将要开展的投行业务做准备。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具体怎么做尚不得而知,但大摩同上海仪电应该是谈妥了参股华鑫证券的条件,伴随华鑫证券增资扩股的完成,二者的合作应该会再上一个台阶,只是在大摩从中金公司脱身之前尚不方便对外公开。

  毫无疑问,如果真如此,那么,大摩“慷慨”让渡部分巨田基金股权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加大,毕竟,借鉴当年参股中金公司的教训,如今的大摩深知财务投资缺乏话语权的窘境,为了在将来加大对华鑫证券的影响力,同时,又不触及外资参股基金公司49%的比例上限,大摩可谓“吃一堑长一智”,用心良苦。

  链接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当前股权结构

  根据巨田基金公司6月16日的公告,经股东会审议通过,并报经中国证监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受让公司股东中信国安持有的公司35%股权和巨田证券持有的公司5%股权;华鑫证券受让巨田证券持有的公司30%股权;深圳市中技实业受让公司股东浙江中大集团持有的公司5%股权。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股东及其出资比例变更为: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MorganStanleyInternationalHoldingsInc.)40%,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30%,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15%,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