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美国债市:最后一个超级泡沫?

  美国当地时间7月25日星期五早晨九点,美国投资大行美林发布一份研究报告说,继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之后,美国债券市场,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后一个超级泡沫。

  美林北美地区首席经济学家DAVID.A.ROSENBERG指出,全球庞大的投资资本,现在正在寻找任何“有利可图”的投资机会??科技、房地产、大宗商品,任何可以让对冲基金、养老基金、共同基金,以及主权基金等赚钱的机会,他们都不会放过。

基金们现在瞄上了最后一个可以投资的项目即美国国债和企业债市场。

  ROSENBERG估计,可以投入其中的潜力资本将会十分惊人??高达17万亿美元,这一数字是全美国家庭资产账户里可以动用的钱。

  美林报告显示,目前全美家庭的债券购买余额(敞口)仅为全美家庭资产的5%,过去20年来,普通美国人似乎都要忘了债券市场了。

  如果可以恢复到泡沫时代来临前的水平??也就是“80后”,“90后”出生的那个上个世纪年代??7%-8%的债券购买水平,就可以为债券市场增加1.75万亿的购买量。

  “这一块完全美国本土生产的投资需求(17万亿),如果可以进入债券市场,可以一举多得。”ROSENBERG写道。美国政府现在有大量的债券供应,可以轻而易举地被这些资金消化掉。

  ROSENBERG对他的投资者建议说,目前建议投资低贝塔系数,低风险的资产。最好不要跟消费者、金融机构,或者是房屋建造公司没有任何沾边的投资产品。而且大头应该放在高质量,风险系数极低的债券上,或者是有良好分红增长记录,和稳定收益的证券产品上。

  7月27日,记者致电ROSENBERG,ROSENBERG就这个想象中的泡沫化可能是什么样子,做了一个更为细致的描绘。

  “如果真有这么多资金入场购买债券,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将会趋近3%。而2008年7月28日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为4.0180%,也就是说,如果有大量资金注入的话,国债收益会收缩1个百分点左右。ROSENBURG这样回答道。

  而且到那个时候,中国、日本和来自中东的美国国债购买者,也不会退出美国市场。因为那个时候,美元可能会进一步贬值。深度套牢的“主权投资者“们,也只好静等美元触底反弹了。

  另外,美国国家也还有发债的余地。瑞士信贷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曾对记者说过,美国国家债务加上可能的“两房”(房地美和房利美)5万亿美元债务,将可能对美国经济形成重压。不过,ROSENBERG并不同意上述观点。

  “目前美国债务仅占全年GDP的45%,还有相当大的发债余地。可以拿日本当例子,日本国债余额是一年GDP的125%。“如果是这样的话,美国国债就还能以数万亿美元规模发行。这些廉价资本,可以有效地支持美国经济渡过向下周期。

  此外,美国企业债市场也会因为债务市场繁荣而兴旺起来。“优质企业债会是很好的投资产品。”ROSENBERG说。而低品质企业债,在信贷紧缩年代,可能不会有好的表现。

  “泡沫的定义是,价格远超其基本面。即便在债券市场上,也同样会有超级泡沫出现的可能性。”ROSENBERG最后强调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