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多哈谈判决裂主因40%特殊保障机制 对中国不利

  专家:对中国影响不利

  由于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无法达成一致,经过9天的讨价还价,多哈回合小型部长会议昨日以失败告终。多哈回合谈判再次陷入困局,年内完成谈判的希望更加渺茫。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表示,这是让人心痛的失败,在我们需要一些好消息的时候,对于全球经济来说都是一个坏事情。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拉米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是WTO重要成员在发展中成员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难以达成一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李计广博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问题只能被看成是一个导火索,最重要的问题依然是发达成员的农业补贴问题,尤其是美国,发展中成员并不满意。”

  美国“虚退实进”

  拉米称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是WTO重要成员在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难以达成一致,所谓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是指发展中成员可在农产品进口激增的情况下,采取提高关税等特殊保障措施以保护本国农业免受冲击。 原本WTO妥协方案的激增底线为40%,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成员希望放宽底线,充分保护本国农业和农民利益,但美国对此坚决反对。

  据新华社报道,外交人士透露,谈判后期,其余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已同意作出妥协,只有美国不依不饶,才直接导致了谈判破裂。对于美国来说,严格限制发展中成员动用特殊保障措施无非是为了保护本国农产品顺利涌入发展中成员市场。

  会议期间,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批评美国不顾多哈回合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本意,不顾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的死活,为了一己私利阻碍谈判进程。在整个谈判过程中,美国对于削减农业补贴扭扭捏捏,迫于普遍压力才“挤牙膏”似的将补贴额由每年170亿美元降至145亿美元,而且还附加条件,声称只有发展中成员在降低工业品关税方面予以相应回报才能兑现。

  实际上,得益于国际粮价上涨,美国实际发放的农业补贴数额目前仅为70亿美元,还不到新提议的一半。这意味着美国的“退让”实际上是“虚退实进”,按照现有水平,美国不但不需要削减一分钱,而且今后还有充分的增补空间。

  当被问及此次谈判失败对中国的影响时,李计广告诉记者:“我们来评价破裂对中国的影响,应该从宏观角度看,农产品毕竟对于中国来说相对较轻,而中国更多的贸易利益是体现在制造业出口,也就是制成品,一旦今后保护主义更加厉害,对中国对外贸易相当不利。”

  各方代表难掩失望

  参加谈判的部长们大多表现出了失望的情绪。

  昨日凌晨,中国商务部发布了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大会最后一天的发言全文。

  陈德铭指出,中国是抱着希望而来。在发达国家OTDS(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敏感产品、SSG(特殊保障措施)、ACC(反集中条款)等方面作了极大妥协和让步;在服务贸易出价介绍会上,对一些重要的领域作出了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承诺。然而就在我们即将接近成功时,却被一些小小的系数挫败了所有的努力。这里,我并不想责怪当事的部长,他们也许有深刻而复杂的国内因素,然而我不得不表示深深的遗憾。

  巴西外长阿莫林表示,外星人可能无法相信,在我们取得这么多的进展后,还是无法完成谈判。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说:“我对于这个结果感到失望,过去3年我们已经作出很大努力,在这样一个发展回合中,最终因为生存安全问题导致破裂是相当不幸的,G33((发展中成员特殊产品和特殊保障机制协调组))和发展中成员依然关注那些影响贫苦农民的问题。”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则发表声明称,美国还将为多哈有一个好的结果作出努力。

  前路茫茫

  拉米在最后一天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磋商的失败不意味着多哈回合的终结。

  对于多哈回合谈判的前景,在专家中也有两派意见。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陈泰锋告诉记者,他对多哈未来的前景比较悲观,各方分歧很大,可能还需要较长的时间来谈。

  然而,李计广说:“我相信会形成协议的,现在要等待美国大选的结果,美国政府换届后是不是会有更多的让步,是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 李计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