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门槛6500万美元 TOP赞助商豪赌奥运

  1985年,国际奥委会推出了TOP(TheOlympic Programme)赞助商计划。TOP赞助商是国际奥委会全球最高级别的合作伙伴,也被称为顶级赞助商。TOP成员最多不超过12名,在全球范围内享有奥运标志和宣传的绝对排他权。

成为TOP赞助商意味着企业要投入巨额资金,一旦营销不得法,回报未必能够冲抵成本。

  赞助奥运:昂贵的投资

  国际奥委会为TOP赞助商设立了较高的门槛,赞助企业要符合以下条件:企业及其产品必须具有良好形象和品质,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必须是跨国公司,国际化程度高,拥有充足的全球性资源;能够积极协助推行国际奥委会的营销计划。此外还有一个硬指标,那就是TOP赞助商入门费相当高,已经从1985年的400万美元涨到了目前的6500万美元(约4.4亿人民币)。

  国际奥委会挑选全球赞助商具有排他性,在同一行业只挑选一家企业。目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TOP赞助商有可口可乐、强生、柯达、欧米茄、源讯、恒康人寿、三星、GE、麦当劳、松下电器、联想、Visa等12家企业。

  美国某体育咨询公司负责人杰姆?安德鲁斯曾表示,赞助奥运会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昂贵的赞助项目。除了TOP赞助商外,本届奥运会赞助模式还包括北京2008赞助商、国家奥委会赞助商、独家供应商等。尽管每一个门槛都很高,但是众多企业仍是拼命往里挤。如大众汽车、阿迪达斯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为了合法使用奥运会的五环标志就各自花了5000万美元。

  成为赞助商后,企业还往往要拿出至少3倍于赞助费的资金用于市场推广,才能收到预期的宣传效果。据专家分析,大品牌的广告攻势预计将令中国今年的广告市场规模从去年的340亿美元上升到420亿美元,升幅可达23.9%。

  企业需挖掘赞助权的潜力

  TOP计划每4年为一个运作周期。每个周期含一届冬季奥运会、一届夏季奥运会。加入该计划的企业将获得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开展市场营销等权利及相关的一整套权益回报,比如奥运会期间电视广告宣传等方面的优先权。通过赞助奥运会脱颖而出的企业并不鲜见,比如韩国三星在汉城奥运会一战成名。

  但是,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他们关注奥运,关注奥运比赛,而并不关心奥运会的赞助商是谁。赞助商获得赞助权之后,企业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投入资源去挖掘赞助权所包含的潜力,将自己所能获得的价值最大化。否则一旦操作不当,也许不能收回成本。

  历数各届奥运会赞助商,并非所有的品牌都获得了应有的回报。例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赞助权的200多家企业大约只有25%回报超过了投入,大部分企业由于营销战略不当只获得了有限的短期效益。

  “并不是你成为了奥运赞助企业之后,就可以坐享收益了。”北京市发改委奥运经济高级顾问、比利时专家范克高夫指出,中国企业花巨资成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之后,还需要继续努力。他说,一些中国本地奥运赞助企业的网站,不是没有英文网页,就是网页打开速度非常慢,而且,许多企业的网站没有链接北京奥组委网站,更没有在网页中注明与奥运的关系。

  在这点上,那些奥运营销比较成功的跨国公司给中国本土企业做出了榜样。可口可乐赞助奥运70年,认为“奥运是可口可乐的一部分”,而不是“可口可乐是奥运的一部分”。

  “企业要想在短期内把投入全部收回不太可能。但从长期来看,赞助奥运还是很合算的,”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说。他建议企业多举办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寓经济效益于社会效益之中。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