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助力天津经济 空客改变环渤海航空产业格局

   天津滨海新区临空产业区(航空城)内,一个由19个单体建筑及构筑物组成的生产区里,空客总装线即将在此开工。作为世界最大、最先进的飞机制造商,空客带给中国的不仅仅是每年多交付几十架飞机,更给天津和环渤海经济开发区牵来了巨大的航空产业链,并为该地区第三产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总装线落户天津

  2006年,国家发改委与空客共同宣布,批准空客单通道系列飞机总装线选址天津滨海新区。尽管加入选址竞争较晚,但天津能一举击败拥有较强航空基础的上海、西安和珠海,胜在其便利的交通运输和雄厚的工业基础。

  空客希望,飞机总装线最好设在海港城市,同时提出必须要有开阔的跑道及试飞空域来满足飞机试飞要求。而A320飞机总装线紧临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和京津塘高速公路,同时,天津港一条能承接10万吨级以上大型货轮船的10米深水航道,正好便利A320的海上运输。

  空客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西安因为地处内陆,在物流运输方面不够便利。而上海是国际大都市,空域比较紧张。最后由中国政府在珠海和天津之间作出了选择。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的落户,使滨海新区的航空产业发展一举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郑兴无告诉记者,与天津相比,西安、上海等一些成熟的研发基地,组装技术和硬件设备都较好。但空客青睐天津,而没有将总装线设在西安、上海,一方面跟天津优越地理位置有关,另一方面也不排除空客有技术方面的顾虑。

  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世界各大飞机制造基地周围,通常聚集着多家航空配套企业,形成一个大的航空产业链。法国空客总部图卢兹的周边,就环绕着上千家航空配件生产厂商。“空客效应”也已开始在中国显现。

  随着空客A320总装线落户天津,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也形成了规模,至今已吸引法国泰雷兹、美国PPG、瑞士华格、索科墨和汉斯公司、吉富中国投资公司等6家企业签订投资协议书。泰雷兹公司将在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投资建厂,组装航空雷达。瑞士华格公司为空客A320项目配套。美国PPG等企业将建厂生产航空涂料、航空器材、飞机零部件、航空维修设备等。

  早在天津制定“十一五”计划时,就已明确将航空科技作为天津优先发展的战略高新技术产业,给予重点扶持。滨海新区的“十一五”规划将临空产业区(航空城)作为重要产业功能区,重点发展民用航空配套产业。

  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天津总装项目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海山对记者说,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为天津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保税区具有区位、政策和功能优势,是天津对外开放窗口和经济增长点。自从2002年以来,空港加工区发展较快,以空客项目为代表,美国卡特彼德、加拿大铝业、中兴通讯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开工,航空产业特色开发研发转化基地正在形成。

  同时,对河北等地的飞机零部件生产厂家来说,空客总装线落户天津,大大节省了运输费用。

  第三产业升级

  在天津市政府和国家民航局的规划中,空港物流加工区一个8平方公里的民航规划产业基地正在形成,并且此区域已经启动服务和管理的基础设施,一些与民航相关的企业,包括众多服务性企业和研究机构正在陆续迁入和设立。

  除了对航空产业集群产生影响,总装线也给天津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发展带来一次契机。航空物流、会展服务、技术研发和交流,语言培训……众多服务都须跟进。

  承担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的中远集团副总裁许立荣表示,2006年5月,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天津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同时也积极促进了环渤海湾区域经济。

  “2006年10月,中远成为天津战略合作伙伴,成功中标空客项目,是中远与滨海新区战略合作的具体落实。我们将整合中远全系统优质资源,提供最好的服务,确保物流安全顺利进行。”许立荣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