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香港文汇报:内地香港经济合作新思维

  四月十一日,香港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改革开放三十年”国民教育活动启动礼。适逢今年国家推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教育局为此举办一连串国民教育活动,包括研讨会系列、专题研习奖励计划,以及推出教学资源网站等,藉此加深学生对国家的认识,以及探索改革开放的前路。中新社发邓庆乐 摄

  香港《文汇报》7月3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现阶段内地招商引资以及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合作必须有新思维。其中重要方向之一可以考虑将内地科研成果与香港的资金、市场和强大的服务业加以嫁接整合。
香港是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是法治完备、信用昭著的融资平台。内地科研成果与香港企业资金、市场网络相结合,绝对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这么简单,而应该起到一加一大于十一的效应,优势互补创造双赢!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尤其是本世纪初加入WTO之后,内地面向欧、美、日和港、澳、台,全面引进资金、市场经济观念、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技术设备、人才、品牌、设计、产品、原料等等,促使中国经济腾飞,观念变革,制度创新,成长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号称“世界工厂”。中国进入自鸦片战争以降一百六十多年来最为繁荣昌盛的黄金时期。

  三十年前,由于经历了“阶级斗争为纲”尤其是文革“十年浩劫”的折腾,中国吸取教训,毅然开启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当时,中国经济刚从“崩溃边缘”扭转过来,百废待兴。人口多而就业压力大,底子薄而产业空白多,基础差而资金缺。所以,改革开放初期的招商引资带有明显的经济恢复性质。除了“来者不拒,饥不择食”之外,还竞相提供政策优惠,充满短期行为。这一时期的招商引资,地方政府要求是“能解决就业及能创造税收就行”,过度侧重于劳力密集产业。后遗症是有“中国制造”而无“中国创造”,有技术而无专利,有产品而无品牌。“世界工厂”是“为世界打工”,赚取少得可怜的贸易加工费,却付出巨大的能源、资源消耗,换来“空气灰蒙,水质恶臭,气温变暖”的环境污染。总结前三十年的招商引资和涉外经济合作,可以归纳一句:“成绩巨大,代价不菲”!

  今天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审视内地香港经济合作,有对前一阶段成绩总结和对缺失反思做铺垫,毫无疑问应该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央领导层所倡导的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统筹兼顾。就是说,两地经济合作重点应该由以往“以GDP为硬指标”升华到立足于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从劳力密集产业转移到技术密集的“高科技、高附加产值”产业;“中国制造”应升级为“中国创造”;从注重产品应提升到注重品牌、注重标准;从把人当作劳动力到尊重劳动力人的尊严、人的价值、人的权利;从单纯着眼小区经济发展、财政收入、就业指标提升为兼顾人和自然环境的和谐相处,把“环保”订为“硬指标”。一句话,招商引资、经济合作由改革开放初期的“饥不择食”到了今天理应与时俱进转化为“拣饮择食”。只有这样,才可以打造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路向、新格局。

  再者,由于时空条件的变化,近两年来,人民币升值、“两税合一”、出口退税下调、加工贸易“台账”实转、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原材料涨价、新征土地使用税、市场准入范围收窄等一系列涉及外资新政策出台,加上国际油价猛涨、美国次按危机不知伊于胡底的外围因素,劳力密集的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恶质化,这方向的招商引资、经济合作纵使“落花有意”亦“流水无情”,此路不通。

  现阶段内地招商引资以及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合作必须有新思维。其中重要方向之一倒是可以考虑将内地科研成果与香港的资金、市场和强大的服务业加以嫁接整合,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商机,创造双赢。笔者认为,目前内地科研成果九成以上仍束之高阁,未曾走向应用,没有化为商机。例如我有位朋友,本身拥有发明技术专利四百多项,而为市场应用的居然只有一项。日后内地的招商引资及两地经济合作,不妨先发掘、寻找、过滤、掌握一批潜在市场价值大的科研项目,把可行性研究搞好,在充分市场调查基础上制订好商业计划,并把生产基地规划好,引进香港及海外资金,打造一道道“科研成果走向市场的桥梁”和一个个“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平台”。比如,某项抗癌新医药发明临床实验证明有特效,可以招商引资建立生产企业;再收集掌握一批新医药成果引入新投资,成行成市便形成一个高新医药技术生产基地,完成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换代进程。

  香港是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是法治完备、信用昭著的融资平台。内地科研成果与香港企业资金、市场网络相结合,绝对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这么简单,而应该起到一加一大于十一的效应,优势互补创造双赢!这应该是两地经济合作新思维方向之一!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