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房地产企业:业绩高增长难掩资金隐忧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已披露半年报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达到了1倍以上的增幅。不过,在业绩高增长的光芒之下,依然难掩部分公司预收款下降、负债增加的隐忧。

  截至今天,沪深两市共有1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

其中,丰华股份大连金牛等6家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正式跻身房地产行业时间不超过一年,其数据不具可比性。本报统计显示,剔除这些“新丁”之后的9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27.02亿元,较去年同期净利润11.65亿元增长132%。具体而言,在上述9家公司中,只有万业企业北辰实业两家业绩小幅下滑,其余7家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保利地产苏宁环球京能置业的增幅在250%以上,今年5月刚上市的滨江集团实现净利润3.28亿元,而去年同期还处于亏损之中。

  但上述9家上市房企的预收账款变动情况显示,多达6家公司的期末预收账款较年初下降。在房地产预售制度下,预收款是反映房地产企业未来业绩的主要指标。预收账款若下降幅度过大,难免令人担忧公司的未来业绩。如银基发展虽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1%,但年初2.91亿元的预收款,期末只剩下1274万元,下降幅度高达96%。积攒下来的大笔预收房款在今年上半年结转为收入后,银基发展下半年乃至明年的业绩会怎样呢?

  事实上,在预收账款这一重要指标上,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分化比较明显。与银基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地集团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预收账款也由年初的37.93亿元猛增至65.94亿元,增幅达74%。金地集团累计到上半年末的预收账款,是其上半年营业收入22.68亿元的近3倍,占到期末总资产的近二成。

  处在一个举债发展的行业,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负债情况无疑值得关注。单从上述9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来看,有5家该指标是下降的。但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净负债(在负债中扣除预收账款)更能反映真实的情况。比较年初和期末的经调整的净负债率可以发现,上述9家公司中仅1家下降。统计显示,9家公司年初净负债共452.34亿元,期末增至649.26亿元,增幅为44%。

  在现金流方面,上述9家公司中有6家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整体水平也为负值。但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活动并未停止,如上述9家公司中的滨江集团IPO、金地集团发行公司债,加上龙头企业仍能获得银行贷款,使得9家公司整体每股净现金流还是正值,这说明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面仍有腾挪空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