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纺织

纺织出口退税率 如期上调两个百分点

  近几个月估值不断下探的纺织品、服装业终于迎来预期中的利好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发布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自2008年8月1日起执行。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产品原材料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作为中国外向度最高的行业,纺织服装业出口萎靡表现明显。2007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纺织品出口增幅持续下降,今年出口形势更不容乐观。

  宁波市一家服装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哭诉”,为节约成本,过去一年公司三次更换办公场所,从市区搬到近郊,再搬到农村。

  杭州市一家服装企业的韩经理则向记者表示,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以及国际经济环境恶化,纺织品服装业的竞争力不断下降,行业利润微薄,最好的企业利润率也就在15%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出口退税政策是对行业具有最直接调控效果的政策。出口比重越大、出口增速越大的中型企业将会更受益。而对中国服装这类今年可能出现出口亏损的企业,出口退税更加显得宝贵。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出口退税调整对企业经营情况的改善作用并不会很大,对纺织、服装、化纤以及纺织机械等上市公司股价短期会有利好,但长期影响有限。

  这种观点认为,纺织产品出口增速下滑的主要影响因素不是出口退税率,上调之后外商必然相应降低产品报价,在一定程度上是国家补贴外商。虽然出口退税上调可以消化部分成本以减轻压力,但行业要好转还是要靠公司自身,在企业内部挖潜增效,提高产品的议价能力。

  此外,上调退税率从长远看甚至并非利好,因为这将延缓行业优胜劣汰的进程。

  而业界显然对出口政策抱有更多的期望。上述韩经理对此次上调两个百分点并不感到特别乐观,认为只不过是“杯水车薪”。他认为,如果下半年形势不好的话,出口退税率应该继续予以上调。

  国泰君安纺织品服装行业分析师李质仙则表示,纺织服装行业的出口政策是否会继续放松,关键取决于人民币升值速度。他预计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将比上半年放缓。

  短 评

  “两点”水可解纺企之“渴”

  作为重要的出口行业,纺织服装业近年来的日子确实不好过。它们不仅要吃人民币升值过快之苦,同时也要承受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上升之痛,受国际经济景气度下降影响,还要被迫接受客户提出的价格方面的要求。

  此前国家领导人频频调研,就已让纺织服装等出口企业感到莫大安慰和振奋。而现在,政策终于出手。

  尽管此次出口退税率上调两个百分点对于一些困难很大的企业来说或许只相当于“杯水车薪”,但正是这两个百分点之“水”,可缓解出口企业之急“渴”,帮助它们渡过最困难的时期,甚至把它们从“死神”边缘拉回来。所以,这是一杯及时“水”,一杯救命之“水”!

  正如一家知名服装企业老总所言,希望大家勇于克服各种困难,从各个方面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不要在黎明前倒下”。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