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小额贷款走出灰色地带? > 小额贷款最新报道

温州民资抱怨:小额贷款公司门槛太高

  中国银监会和央行 《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在5月出台后,一度引起温州民间借贷机构的极大兴趣,他们认为,通过小额贷款公司来收编民间借贷资金,将使自己的身份从此变得公开化、合法化。

  但现在,他们的热情已急剧消退,因为浙江省各级政府出台的具体措施让他们感到“失望”。

他们抱怨说,从省到市再到县,政府把小额贷款公司的门槛越设越高,把他们挡在了门外。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温州,展开实地调查发现,民间借贷机构有自己的苦衷,政府部门也有自己的理由。看来,这场争论还将继续下去。

  温州试点:民间资金热情高

  今年5月,中国银监会和央行联合下发了 《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开闸。

  7月14日,温州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操作规程正式获得通过,这是继绍兴、宁波之后第三个实质性推出小额贷款的浙江城市。此举在温州当地引起了强烈响应,许多民间借贷机构跃跃欲试,他们认为,让自己身份公开化、合法化的机会来了。

  根据温州金融办的统计,2006年温州流动性资本超过3000亿元,每年以大约14%的速度增加。因此,这次仅有16个小额贷款公司的名额,的确是僧多粥少。

  温州的民间借贷十分活跃。据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统计,当地有30多万家中小企业,在银根缩紧、从银行主渠道难以获得贷款的情况下,多数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经营无法维系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企业只好求助于活跃在地下的约6000亿元温州民间资本。

  但是,民间借贷利率一路高企,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不断增加。根据人民银行永嘉支行发布的 《永嘉县经济金融形势分析报告》,去年该县民间借贷利率由年初的月息10.26‰上升至年底的月息17.31‰。特别是2007年下半年银根收紧后,民间借贷利率呈现大幅上扬态势,游离在银行之外的民间借贷空前活跃。

  人民银行永嘉支行信贷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该县民间借贷利率月息已涨到20.08‰。

  地方政策:进入门槛增高

  温州民间借贷机构所指的门槛高,主要是指各级政府对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的要求。

  在银监会和央行发布的指导意见中,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的规定是:“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00万元。”

  这个标准对应到浙江省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暂行管理办法》里,前者被拔高至5000万元 (欠发达县域2000万元),后者要求不得低于8000万元(欠发达县域3000万元)。浙江省同时规定,在试点期间,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上限不超过2亿元(欠发达县域1亿元)。

  除了注册资本,浙江还对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提出了明确要求。温州市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应当是工商信用管理AAA级企业,而且是管理规范、信用优良、实力雄厚的当地民营骨干企业。”

  对照这一条,永嘉县政府7月19日发布的 《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通告》规定,申请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应是注册地在永嘉的2007年度县功勋企业和县信用AAA级企业。据了解,该县每年评出10家功勋企业,去年的10大功勋企业,半数以上拥有浙江省著名商标。

  民间借贷机构:我们被拒之门外

  作为温州草根金融界的代表人物,温州方兴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培林在1984年开办了国内第一家私人钱庄。

  方培林认为,小额贷款公司是中央规范民间借贷市场的一个伟大创举。然而,浙江省和温州市两级政府完全借用了管理银行的办法,如果真按这些办法操作,小额贷款公司将会丧失市场生命力。

  在方培林看来,小额贷款公司的作用,除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外,也是为了平抑民间借贷利率。“一个乡镇至少应该有3家小额贷款公司,才能达到这个目的,但现在全才有16家,门槛还那么高,根本是人为阻碍发展。”

  “按照省里的管理办法,小额贷款公司只能在本县(市、区)范围内开展业务。这容易造成融通不畅而资金积压,大量资金流转不开,小额贷款公司哪有‘钱’途可言?”

  “如果没有这些门槛限制,你会去做小额贷款公司吗?”记者问。

  “不仅我会做,全温州的担保公司也都会去做。我们有优势呀,客源充足,操作熟练。”方培林说。

  政府回应:僧多粥少

  面对担保公司提出的质疑,政府又是怎样考虑的呢?

  “我们就是要比省里和市里的标准更高。”永嘉县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胡胜告诉记者,7月28日,他们已从申报的10家企业中筛选出两家,进入第二轮的择优确定阶段。尽管胡胜没有透露两家入选企业的名字,记者获悉,其中一家是知名企业奥康集团。

  记者辗转联系上奥康集团新闻发言人周威,他表示:“因为还没有最终确定,也不方便发表看法。至于如何具体操作,我们也在探索阶段。”

  记者联系上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询问该市小额贷款公司的筹建等状况,他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均未予以正面回应,只是说,相关情况应向浙江省金融办咨询。

  记者试图联系上浙江省金融办,该办副主任盛益军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另一名工作人员吴军则以“在外开会”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一位温州官员解释说,提高门槛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温州的民间资金充沛,想申请小额贷款公司的企业非常多,他们的热情也非常高。而这次的小额贷款公司名额有限,只有16个。在供不应求的局面下,只有提高门槛,让更好的企业进来。

  记者获悉,为了平息各方面激烈的牌照争夺,政府有可能通过协调,让一些企业通过联合的方式,“抱团”组建小额贷款公司,这样就可以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

  

  专家点评

  不宜让工商局来管

  7月28日,浙江省工商局出台《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担当起小额贷款公司日常监督管理负责人的角色。他们能唱好这出戏吗?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子奈认为:“小额贷款公司不是银行,没有纳入正规的金融监管。可是圈定工商局来承担监管责任,我觉得有待商榷。尽管小额贷款公司是依据《公司法》成立的,但它的运作有特殊性。就目前工商局的行政职能划定来看,并不适用。难就难在工商局似乎没有懂金融的人员,如果要管好小额贷款公司,是不是应该增设一个专门的科室?”

  李子奈同时对浙江各级政府提高门槛的做法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央文件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定位是服务农村小企业和农民。根据目前浙江省以及温州市下发的具体规程,小额贷款公司有可能达不到收编民间游资的目的,也可能无法为中小企业融资解决实际困难。

  “原因很简单”,李子奈分析说:“温州地下金融非常活跃,但规定只有骨干企业才能做小额贷款公司的发起人,就等于把民间借贷机构挡在门外,它们还是无法公开合法化。还有单笔贷款不超过50万元的规定,以温州当地中小企业的状况,50万元根本是杯水车薪,别说输血了,打点滴都不够。”

  对此观点,温州市发改委一位副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赞同:“小额贷款公司的准入门槛这么高,只有资金雄厚的大企业才有这样的实力。而大企业申报的初衷更多只是获得从制造业进入金融行业的通行证。真正最有需求的中小企业却被拒之门外,它们的融资困局可能得不到改善。”

  “按温州市金融办制订的时间表,9月份小额贷款公司就要正式上线运营了。但我估计他们能在10月份确定这16张牌照具体怎么分配,那也算快的了。”这位官员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