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拟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本报讯(记者/邓红辉通讯员/符信)前昨两日,省长黄华华率省直有关部门和中央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就加快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专题到东莞市进行调研。黄华华先后深入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加工贸易企业,详细了解他们应对新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情况,并主持召开东莞市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以及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在听取了东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后,黄华华作了重要讲话。

  黄华华指出,近年来东莞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这突出体现在经济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内外源型经济协调发展、城市魅力显著提升、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等四个方面。东莞市是我省乃至全国加工贸易开展最早、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地区。近几年来,东莞市坚持不懈地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企业产品附加值、技术含量及自主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升值以及国家外经贸政策调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东莞的外贸出口同比增长20.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非常难能可贵。

  

  东莞市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经验主要有五条: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思路明确。二是抓好招商选资,努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三是抓好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四是抓好“双转移”,主动“腾笼换鸟”。五是抓好服务,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黄华华强调,希望东莞把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把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作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核心内容,率先探索出推动转型升级新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一是坚定不移地把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要切实做好规划,把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纳入产业结构调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之中,并有计划、有步骤地认真组织实施。二是以提升产业链、价值链为目标,着力优化加工贸易结构。要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加工业,积极推动企业从加工组装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加大管理力度,提高企业效益。要大力发展关键零部件、设备、模具及软件制造等配套加工产业,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要积极发展生产型服务业,鼓励企业从事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物流配送等。三是以推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为契机,促进加工贸易加快向东西北地区梯度转移,为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腾出空间。要积极主动参与东西北地区产业转移工业园的规划建设,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提供良好的载体。要积极引进对国内产业辐射带动和技术溢出能力强的现代制造业,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进一步加强与港澳的合作,加快引进高端服务业项目,提高服务业利用外资水平。四是以促进内外融合和本土化为目标,着力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加工贸易。要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逐步使民营企业成为加工贸易的主体,推进民营企业国际化、外资企业本土化。要大力推动民营企业与外资开展资本、营销、品牌和技术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推进民营企业逐步进入外资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网络。五是以扩大内销为重点,着力促进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要鼓励企业建立国内市场营销网络和流通体系,创立适销对路的内销品牌,并带动一批国际品牌进入国内市场。积极支持和鼓励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来料加工厂就地转型为“三资”企业,为企业从事内销创造条件。六是以加强和改善监管服务为突破口,深化加工贸易管理体制和通关作业制度改革,加强外经贸、海关、口岸、检验检疫、税务等加工贸易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提高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综合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