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一切与咖啡无关

  一切与咖啡无关

  ■ 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 作者为星巴克集团董事长  

  能为霍华德?毕哈这本关于领导之道的书作序,我感到很自豪也很荣幸。霍华德?毕哈的这些领导之道都来自于他在星巴克的生活与实践。

他是你能遇到的废话最少、最没架子、最不吹牛和最可靠的人。他总是实事求是??不管事实是好是坏。他有一种深刻的洞察力,能够迅速看透毫不相关的表面现象。他总是富有激情,并且总是把它表现在脸上。不管是应对个人的还是公司的挑战,你总会觉得他将一直和你并肩作战。

  就领导才能来说,他是天生的领袖,和很多公司里的大多数人比起来,他拥有更好的领导技巧。我相信,当1989年我们还是一家很小的地区性公司时,他能加入我们,对我、对星巴克、乃至对他自己来说,都是一次幸运的选择。从霍华德?毕哈来到公司的第一天起,他就是在为我们奋斗,同时他还不断提醒着我们:“我们不是在经营那种卖咖啡给客人的生意,我们是在经营一项提供咖啡的人的事业。”

  这本激动人心且颇具指导意义的书??《一切与咖啡无关》,它讨论的主题正是“人”,它要强调的也正是“以人为本”的重要性。这本书告诉我们在创造企业文化时我们应该扮演何种角色,才能将企业文化变为现实并保证它一直朝正确的方向发展。

  在星巴克,霍华德一直在证明:一项伟大的事业必须具备良心。他也通过长达30年的领导生涯向我们表明,一个人能通过“利他”来做好自己的工作。我能成为一名更优秀的领导人,都是拜他的合作与指导所赐。我也知道,不仅仅是他的经验,还有他的博爱以及对我们所从事的事业的挚爱,都对我、我们的员工和我们所服务的所有客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回顾这段历史和星巴克的成功,你将注意到,我们总是把握了最好的时机。我们似乎总能在恰当的时间吸引称职的人来做合适的工作。如果霍华德?毕哈和欧林?史密斯(Orin Smith)没能在那些恰当的时刻来到我们公司,今天的星巴克很可能就是另一副样子了。我敢保证,如果当时他们不来我们公司,星巴克就不会拥有如此丰富的智力资源,而我们三人间的亲密合作关系也一定会荡然无存。幸好他们来到了我们星巴克,而我们之间的相互理解也达到了现在这般无法用言语形容的程度,正是这种相互理解才使我们能按自己的想法去做想做的事。

  为了帮助你理解我们之间的这种互动,我想可以从这件事说起。我和霍华德之间有很多不同,比如,当我有一个很远大的梦想时,我往往还会做起另一个更大的梦;而当霍华德有一个远大梦想时,他会接着回头看看有哪些措施可能会导致错误(哪怕这是他自己拥护的想法,哪怕他热心地想要把它付诸实践)。这种互动带来的冲突极富创造力,它们能使公司的发展迈出更好的一步,也能为公司创造了一个更好的前景,因为我们在保有乐观的同时也特别注意谨慎行事。正因为这种互动带来了平衡,在转弯的时候,我们才不至于走得太快而发生危险。也正因为这种平衡,虽然公司内部有各种各样的不同观点,我们也总是能保证朝着同一方向前进。我们对“应该去往何方”从没有什么异议,我们只会为“如何到达那里”进行争论。

  欧林则会在不同的道路间提供一种平衡,同时,他还会提供财政管理方面和我们需要的其他知识技能。尽管事实上我是公司正式的领导者,但在某种程度上我们都给予彼此巨大的尊重,并且从不分离。我们三人组成了一个整体,公司里的很多人都称之为“H2O”(这是霍华德、霍华德和欧林三个人首字母的合称)。我们成了公司里最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就像水之于咖啡一样。

  “信任”是霍华德和我之间进行沟通所使用的语言。创建一个企业需要彼此间都有牺牲的意识,很少会有人体会到这一点。作为一名领导者,你总是试图去建立自信,所以你会感到很孤独,而大多数人通常感觉到的是一种安逸,显然,你体验到的这种脆弱和不信任感迥异于他们。但霍华德和我能够相互倾诉,我们之间的互动使我们能为公司的决策谈上很久,公司的许多不俗业绩也正来源于此。

  霍华德能旁若无人地将事情办成。有一件往事,我们不常谈论,它发生在1989年年末,我们差点就失去了公司。我们去芝加哥,想向潜在的投资者们说明星巴克的成功不是地区性现象。但我们没有成功,我们试图筹更多钱的想法也随之破灭了。霍华德对我说:“我会搬到芝加哥,除非是到了成功的那天,否则我都不会离开那里。”他知道,需要有人帮助芝加哥的投资者们相信他们要做的事,帮助他们体会到星巴克的理想远远大于个人目标,也远远比某个店铺更加重要,帮助他们认识到他们自己的努力参与其实很重要。

  通过搬到芝加哥,霍华德表现出了他对企业的关心和他优秀的团队建立能力,也诠释了他在本书中所阐述的那些原则。他使人们投入工作的能力和他所承诺的目标结合在一起,鼓舞了整个公司的士气,对我们的业绩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他一直坚信我们的目标,坚信知行合一,坚信要尊重事实,这使他总是将所有人都放在心上,不管手上在忙什么。他教会了我怎样聆听员工们的意见。他帮助我将我们的价值观付诸行动。

  霍华德知道为他人考虑和尊重员工有多重要。员工们都想围在他身边,因为他能让他们对自己的感觉变得更好。他为人们的成功提供了一套方案。如果你遵循本书中的准则,你将变得更有智慧、更有影响、更加成功。

  我坚信,这本书对以下这些人或团体来说,是一本必读书:●每一个大公司或小企业的所有者。在任何企业的发展中,早期阶段都是最关键的时期。这是公司被打上企业文化和企业价值烙印的时期。

  ●处在创业早期或成长期,并且想知道“拥有大梦想”是什么意思的任何一个人。这本书能帮助你确定和发展自己的价值观、技能和目标并且用它们来指导你的生活和工作。

  ●任何想要理解人类行为背后隐藏的价值观的那些个人和团队成员,以及任何想要在自己的团队或者企业中鼓舞斗志、提升业绩的那些个人和团队成员。

  ●任何带着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在奋斗的企业领导人。这是一部好书,它能提醒你“还有哪些是可能的”。

  ●对于任何团队(不仅仅指企业)而言,如果一直在探索“如何管理人”和“如何使基业长青”这两个问题,那么这本书就是为他们而写的。

  霍华德和他的这本书提供了一套简单而具体的原则,它们能为你在自己生活中的领导行为提供指导。《一切与咖啡无关》唤醒我们要去创造那种足以令我们自豪的生活、工作环境和属于我们自己的世界。在这个意义上,没有比霍华德?毕哈更好的老师了。■

  《星巴克 一切与咖啡无关》

  作者:(美)霍华德?毕哈、珍妮?哥德斯坦

  中信出版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华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