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纺织

出口退税两年来首次回调 对纺织企业是杯水车薪

  7月31日下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调整纺织品服装等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指出从8月1日起,我国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

  据本报记者了解,本次出口退税率的调整范围包括丝绸、毛纺织品、麻纺制品等几乎所有出口的纺织和服装产品,但部分“两高一资”型产品,仍维持去年退税率水平。


  尽管公布的调整方案与之前业界普遍预期的“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上调2%;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4%”略有出入,但对于纺织企业来说仍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纺织品出口退税率回调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将企业出口总额的1%的金额直接增加到企业利润中去。对出口型企业而言,出口退税率回调产生的利好是直接而迅速的。”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表示。

  另据接近政府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出口退税回调只是国家扶持纺织行业政策的第一步,预计下半年还将有一些政策出台,比如取消或降低加工贸易税款保证金、适度放松信贷控制等。当然,这其中也不排除出口退税率继续上调的可能。

  两年首次回调

  政策似乎来得正是时候。

  今年,中国纺织业进入寒冬。受欧美经济下滑、人民币升值加快、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环保要求的提高以及生产成本的上升等因素影响,许多中小民营企业陷入困局,纺织行业已经处于“近十年来最困难的时期”。为此,纺织行业要求政府“救市”的呼声越来越高。

  3月下旬,纺织企业所面临的困局终于引起了决策层的高度关注,中纺协、商务部等部门纷纷调研,消息面又开始暖风频吹,其中出口退税回调成为最大的期望。

  最终,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将调整力度确定在回调两个点,这也是中国自2006年推出下调企业出口退税率外贸政策以来首次回调。

  “虽然本次调整与之前的期望略有不同,但是这对于出口型企业来说,始终是一个利好,可以直接降低出口成本。”汪前进说。

  来自中国第一纺织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纺织、服装的出口总额为1679亿美元,其中一般贸易占七成。按照年出口增长10%估算,2008年全年纺织、服装出口总额可达到1847亿,其中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总额可达到1300亿美元左右。若出口退税率回调两个百分点,则纺织行业利润总额将增加26亿美元,按照6.8的人民币汇率折算,企业利润将增加176.9亿人民币。因出口退税率回调而增加的利润占纺织行业利润总额的14%,利润率将提高0.6个百分点。

  不过,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粘胶纤维等“两高一资”类的产品并未被列入此次出口退税率上调目录中。

  难解纺织业困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出口企业对于出口退税回调的消息并未抱过多的希望,两个百分点对于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他们来说,只不过是“杯水车薪”。

  温州经营纺织品出口生意长达十年之久的王宏涛得知消息后显得颇为平静。他告诉记者,退税上调对于企业来说是看到了一点希望,但一旦下半年人民币继续升值,这两个点的退税很快也会被消化掉。

  飞马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主任陈国胜也认为,企业面临的难题不在出口退税上,劳动力升值、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这些对于纺织品企业来说才是“刀刀致命”。

  东方证券纺织服装及奢侈品行业分析师施红梅认为,政策的出台对恢复出口增速会有一定的作用,但不会从根本上扭转出口增速下降这一趋势。

  在谈到纺织行业现状时,很多专家都提到“十年来最艰难的时期”。可以说,纺织企业如今面临的困境不单单是退税的问题,更多的是来自国内国外的多个因素。

  汪前进表示,对于很多纺织企业而言,无论是次贷危机还是人民币升值加速都有些出人意料,产业环境的变化确实来得太快、太突然了,基本都没有准备。因此,纺织业要走出困局,就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的形势。

  “最重要的标志就是高成本时代已经到来。这就意味着纺织企业要树立危机意识、机遇意识、重生意识,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顺应市场需求,通过技改投入不断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品牌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改变结算货币、改变贸易、贸易融资、锁定汇率等方式来规避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风险。”汪前进说。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前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