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启动仪式 > 2008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启动最新报道

卢德之:养老、救灾与促进就业 探索高效慈善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奥运会又承载着我们民族的梦想,最佳企业公众形象针对企业30年成长的情况,以及中国企业界日益革新的公益诉求,今年的主题为“企业基金会与公益可持续”。

    卢德之(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卢德之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卢德之

  什么叫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慈善事业呢?我们是这么理解的。首先这个事业要把它跟欧美的模式相区分,我们认为,中国的慈善事业我想在目标上是与欧美是不同的,是以缩小贫富差距为主的。所谓现代慈善事业与中国传统的帮贫施舍为主的传统方式也不同,所以我觉得在中国怎么确立一种有特色的慈善事业,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探索。

  我们对现代慈善事业的理解,我是强调这么三点,第一点,非功利性。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以来,应该说中国的慈善事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规模越来越大,但是我觉得这个里头很多都有一些功利色彩,我人这些都是发展现代慈善事业的基础。

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处在初级阶段一样,中国的慈善事业目前也处在初级阶段,但是光处在这个阶段是不够的,必须要发展,我觉得慈善的本质是非功利性的。这一点,我们在建立华民慈善基金会的时候,力求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没有以我们的公司、也没有以我们个人作为慈善机构的命名。我个人原来担任企业的董事长和总裁我都迟去了,现在我的主要工作就是90%以上的精力应该就是做华民慈善基金会,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做的华民慈善基金会跟原来的事业没有任何关系,只有一个出资人与基金会的关系。包括这次汶川大地震,华民慈善基金会掏了3500万资金,但是其中有2500万是由我们名下的企业他们拿出来的,他委托华民慈善基金会去做这件事情,但是还是企业的资金。

  第二点,规范性。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事业一定是要有它的组织机制的,必须制度化、规范化,所以我现在尽力这个基金会是规范化的形式,从国际的经验也来证明了这一点。所以只有通过这个基金会把财富集中起来,才能进行科学有效的工作。

  第三点,增值性。我觉得慈善基金必须要得到保值和增值,很多市场手段要以投资的眼光看待慈善事业,实现基金的保值和增值。诺贝尔基金当初920万美元,到现在应该说这个基金的数值越来越大,所以也越来越多。

  我觉得慈善基金会的资金保值增值是慈善基金会能否可持续发展重要的条件,非功利性、规范性、增殖性,应该是互相影响、互相配合、互相提升的一个过程。

  基金会的运行原则,一个是要诚信,第二要专业。这个专业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说,必须要有一整套专业的运行机制,有专业人员进行管理。另外一个方面,这个领域大体要规范。第三个原则是规范,第四个是透明,第五个是高效。

  我们目前做了什么呢?一个是做大学生就业的铺设项目,在20所高校做了2千人的安排,现在正在运行过程之中。大学生读书的问题,应该说全社会都在关注,但是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尤其是贫困大学生,我们在调查中间感觉到他们的难度是最大的。本来大学生就业有很多问题,但是贫困大学生有相应的条件差距,包括没有社会背景,没有路费等等,我们想通过我们的活动表达一种深切的关注,当然要解决这些问题,这个是要靠全社会的努力。我们能做的,就是让这些贫困大学生感到,通过我们跟他们这样一种合作,使他们感觉到社会在关心他们、在关注他们。我认为如果通过这种爱的传递,通过帮助、通过互助以后站起来的这些贫困大学生,他们可能比别人站的更高。

  第二个项目是养老项目,这是一个特大的问题,但是我相信未来华民慈善基金会在这方面应该下最大的决心,来实现自己的愿望。

  我相信经过三五年的努力,将来有一个崭新的华民养老机构会在全国的典型性地区、城市或者乡镇出现。我们组织了大量调查的人员,正在进行一系列的调研,我们想将来用三五十个亿做这个工作,应该说会作出一定效果的。当然作为慈善养老、贫困养老,到底选择什么样的方式、选择什么样的角度,这个确确实实需要进行深入的探讨。

  另外,在一些社会公益行动上,包括学术研究我们也做了支持,包括对人大、社科院,还有一些高校都进行了合作。

  汶川大地震我们一开始就把它当作对我们这个机构的考验,因为我们这个机构是在5月20号才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但是在3月份我们就拿到了批文,就是说3月份我们就已经开始了一些项目的运作。大地震发生以后,我们第二天就派人到了四川,派了一个小分队去了。刚才主持人说了,一不小心我们带去的资金,就成了带到灾区第一批的钱。20号开完发布会以后,21号我又过去了,我们在那里签订了第一批的投资项目,第一批的灾后重建的项目,这又是第一批灾区重建项目。有幸的是,我们作为民间慈善机构,被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四川相关部门,认为是大陆地区民间机构参与救灾的一个代表性的机构。我们去的时候四川领导人还很荣幸的得到了他们的赞扬,我们的工作还做的非常不好,还在继续做的过程之中。

  根据我们在大地震中的一些慈善项目的运作,我想我们作为基金会应该把握这些要求。一个方面是主导性,不管是跟当地的政府,还是跟当地其他各方面的合作,我们始终把握了以我为主的原则,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包括项目的选择,包括我们开展合作项目地区的选择,我们都提出了这么一个要求。第二个,就是持续性。就是我们把我们的项目一定是持续的,比如我们捐出的学校、捐助的敬老院,都持续由我们做,由我们和当地相关的部门直接联系来做,而且我们一直派人在那里,直到把这个项目做完、做好,交给当地为止。就是每一分钱都是我们和当地,都同时出具相关的手续,同时监督下,才能进行这个项目的占。到现在为止应该说效果非常不错。第三个,科学性,因为慈善事业的发展,要求刚刚这位老师讲的专业性,也要求有一个科学的规划,这样才能发挥最好的功效。我认为企业家们,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们,在现代慈善事业中间要发挥作用,我认为除了自己做以外,很重要的办法就是借助一些慈善机构,特别是现代慈善机构,为什么讲这点呢?我也有一些朋友,包括在四川的一些朋友,他们把钱有的给了教会,有的给了庙宇,这些钱也不能说都没有投入到这个事业中间去,但是也很难说百分之百的投入进去了,这一点他们到后来就有一些感受。我觉得企业家有企业家的事,要求企业家把所有的慈善都做好,我认为这是为难他们,我认为企业家应该把钱拿出来交给那些真正做慈善的专业机构、专业基金会,让他们把这些事情做好。

  总之,通过慈善基金会的运行,我想一方面使中国慈善事业得到更成功的发展,另外一方面,也使我们的企业能够获得最佳的企业公众形象。谢谢!

     (卢德之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民 | 卢德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