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启动仪式 > 2008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启动最新报道

国寿慈善基金会:探索新思路 助力未来持续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奥运会又承载着我们民族的梦想,最佳企业公众形象针对企业30年成长的情况,以及中国企业界日益革新的公益诉求,今年的主题为“企业基金会与公益可持续”。

    张晓毅(国寿慈善基金会秘书处高级经理):

国寿慈善基金会秘书处高级经理 张晓毅
国寿慈善基金会秘书处高级经理 张晓毅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下交流。我想我的发言就结合,一个是中国人寿设立国寿慈善基金会的初衷,还有我们基金会的运营机制,以及主要项目。

  我想首先介绍一下国寿慈善基金会。主要是为了专业和可持续的开展慈善事业,中国人寿捐资了5千万人民币发起设立了国寿慈善基金会,我们是国内金融业成立了第一个在民政部注册的基金会,我们的宗旨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我们的自主范围包括扶贫、救灾、助残、环保等方面。

  第一方面,我介绍一下中国人寿设立国寿慈善基金会的初衷。中国人寿作为一家在纽约、香港、上市三地上市的一个世界五百强的企业,一直秉承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创造价值,积极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的文化中,实现企业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我们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应该对社会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是因为一方面离开了社会和谐与发展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将是无本之木。另外一方面,承担社会责任,也会对企业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产生积极的应该。基于这样的考虑,国寿慈善基金会实际上我们借鉴国际最佳实践,探索履行社会责任的新思路。

  从目前来看,企业慈善捐助的模式实际上有三种,一种就是,不设专项基金,就是捐赠主要是以实物和产品为主,公司深度的参与。另外一种,设立一个专项的基金,较为专一的投入某一个项目,公司负责监控,参与度相对低一些。第三种,就是成立以公司命名的专业慈善基金会,投入较大,可以长期的专业运作,可以体现企业的领导地位。中国人寿采取第三种方式,设立企业基金会,主要是基于这么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个方面,成立基金会有利于中国人寿长期专业深入的参与公益事业。大家知道中国人寿是国内寿险行业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的一个保险企业,我们有遍布全国的经销网络,几乎覆盖了全国所有行政区域。我们以前每年各级分公司也有上千万的捐赠,但是因为没有统一的规划和组织,各级分公司自行组织,主题比较分散,也没有持续性,水平参差不齐,也没有合理。设立专项机制,具有筹备较快、运作较单位特点,但是设立专业基金会,也更有利用通过长期运作,深度的参与。

  第二个方面,成立基金会,有利于与中国人寿的行业领导者地位相匹配。我们设立专业基金会,坚决专业公益事业管理,是国际化企业普遍采取的一种模式,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公司的领导下,可以高起点的与其他企业进行差异化的竞争,有助于在利益相关者中建立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品牌形象,在提升企业品牌富裕度方面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个方面,政府也积极支持企业成立以非公募基金会的形式参与公益事业。我们都知道04年6月1日实施的基金会管理条例,是允许国内企业和个人出资设立非公募基金会,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公益事业。正是基于以上的考虑,还有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可以说国寿慈善基金会是应运而生。

  下面介绍一下国寿慈善基金会的运营机制。要成功的运作一家企业基金会,需要确定基金会的准确定位,清晰的治理结构,明确项目运作原则,还要有规范的制度和未来的发展目标。我们国寿慈善基金会在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为基金会未来持续健康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一方面,我们确立了基金会的基本定位。我们是将国寿慈善基金会定位为一个捐赠型的基金会,主要采取捐赠资金、给合作组织运作项目的方式,通过参与项目策划、监督项目实施确保基金会意图的充分体现。二是,我们将基金会的运作模式定位为企业化的方式。我们希望多借鉴国外优秀企业基金会的运作经验,按照企业的运营方式进行基金会的运作,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选择具有经营能力的专业人才来经营基金会,二是保持高效,三是建立科学严谨项目运行机制,对项目效果进行评估。

  第二方面,我们建立了完善的内部治理机构职能。我们国寿慈善基金会是由12名理事组成了理事会作为基金会的决策机构,理事会的职责是负责审议决定基金会的各项规章制度、运营职能、预算、公益捐赠项目和投资计划。基金会设立了由基金会秘书处、财务处、投资管理处、法律处四个职能处室组成的职能机构,分别承担捐赠项目管理职能、财务管理职能、投资管理职能、法律监督职能。另外我们基金会也采取了委托投资管理模式,进行资金投资管理,我们委托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慈善基金的投资运作,基金会投资管理处负责制定投资计划,由资产管理公司针对投资计划具体实施。

  第三方面,我们确定了公益项目的运作原则。一是,专业性与灵活性兼顾的原则,我们国寿慈善基金会捐赠关注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和专业性,避免捐赠过于分散,但也要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就是说重点关注点随社会形式的发展、社会捐助的变化有所调整。二是,相关性原则。我们捐赠领域和项目的选择要与公司行业特征、业务发展和经营战略保持高度的关联性。三是,差异性原则,力求做到与众不同的项目,以利于项目自身品牌的塑造。四是,领导性原则。我们选择的活动类型与资金投入,要与公司的市场领袖地位相匹配。五是,长期效果有限的原则。对项目的评估要更重视长期效益,而不是短期效益,侧重于能够形成品牌的项目。

  第四方面,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和运作程序。一方面是建立了规章制度,包括我们的国寿慈善基金会章程、理事会议事规则等等,二是确定项目审批程序,我们国寿慈善基金会所有项目都要经理事会审批后,由理事长签发,秘书长负责执行理事会决议,组织项目的实施。

  第五方面,我们制订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我们就讨论通过了国寿慈善基金会2007年至2010年发展规划,确立了国寿慈善基金会的各项发展目标,其中总体目标是借鉴国外企业基金会发展规律和运营模式,逐步建立专业、规范先进的规范与模式,发展为规模和经营领先的国内顶级企业基金会品牌。资产规模管理目标,在2010年前资产规模达到1亿元左右,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今年股东大会也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决定授权公司管理层,在2008年至2010年三年之间每年捐赠额不超过上年净利润0.3%的范围内确定为当年给予国寿慈善基金会的捐赠额度、捐赠次数,就是给予国寿慈善基金会次序性的捐赠。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