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地下钱庄100万本84万息 全国私贷规模超10万亿

   新快报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今年以来实行货币从紧政策,令包括港资、台资在内的中小企业陷入融资困局。据不完全统计,仅珠三角地区,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就达到2万亿元,而其中深圳企业缺口占到一半。

近期,央行及地方政府均出台相关融资松绑政策,欲助企业渡过难关。

  然而,记者暗访发现,嗅觉灵敏的地下钱庄、担保公司,甚至拍卖行及典当行,早已趁政策空白期撑起一个庞大的民间融资市场。

  地下钱庄100万本84万息

  知情人士透露,民间融资月利息高达5%以上,年利润可超本金一倍。而专家估计,截至2008年6月,全国非正规信贷规模已突破10万亿元。

  深圳一位从事地下钱庄业务的张先生介绍,由于国家今年收紧银根,到目前为止,央行已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7.5%,许多银行存贷比不足70%,导致许多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他所在的地下钱庄除了从事境内外资金汇兑外,目前更看好高息贷款业务,正在全力争揽。

  张先生介绍说,那些需要从地下钱庄贷款的企业,需先将固定资产如房产、工厂厂房或股票股权等作抵押,然后找评估公司进行评估。合格之后,地下钱庄通常会按其资产的等值放贷,若评估信用特别好,也可能会将放贷额度提升。而银行贷款却只能最多按评估价的七成放贷。

  张先生透露,他所在的地下钱庄放贷利息较高,月息通常为5%-10%。他们近期正向深圳一家中小电子企业放贷100万元,月息7%,贷期一年。一年下来,其利息高达84%。也就是说,他们借款给该企业一年后,除了100万元本金外,可获得高达84万元的利息。而现在100万元存入银行,年息仅为4.14%,扣除5%利息税后,存款利息仅为4万多一点,前者是后者的21倍多。而浙江一带的地下钱庄月息更普遍高达10%。

  张先生说,正是央行的紧缩政策让他们这一行蓬勃发展,目前他已对外放贷逾3亿元。顿一顿,他又补充说,但高利润伴随的是高风险,一旦放贷收不回,就得用客户资产抵押,但过程很麻烦,要自己处理那些资产,又会受很多关系影响。此外,一旦被监管机构查获,就要面临诉讼和严厉处罚。他有个同样开地下钱庄的朋友,半年多的时间对外放贷逾2亿元,近期被深圳监管机构查获,正面临处罚。

  信用担保循环放贷利润六成

  在深圳从事信用担保业务的香港信用担保联合会会长汪润田表示,当许多中小企业急着用钱时,凭其高风险的评估很难在银行贷到款,即便有资格,银行贷款到位也要6-8周时间,而担保公司通常只需3-4天便可获贷款,因此许多中小企业在短期贷款时只能被动地找担保公司高息融资。

  他表示,在深圳有部分信用担保公司及部分港人都在从事高息融资,其月息达到5%,他们一般只做几个月的短期借贷,有的担保公司一年用2000万-3000万元进行短期循环高息放贷,一年能放四次,营业额可做至亿元,扣除成本后仍有六成利润。

  当铺分羹中小企当房产融资

  除此之外,许多典当行也在融资业中分了一杯羹。深圳银达典当业务员王先生表示,他们的业务今年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主要做黄金、钻石、汽车和房产等典当,每次最高给客户贷款六成,月利息为4.7%,一旦客户未能还贷,他们便将客户资产进行拍卖还付本息。他称,除了个人来典当之外,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老板也前来典当房产融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