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股权纷争日趋平息 三联商社三大悬疑待解

  在缴清1.35亿竞买款后,国美的关系企业战圣投资待完成股权过户后将成为三联商社的第二大股东。

  至此,历经半年多的股权纷争终于告一段落。但随之而来新的悬疑渐次浮出水面??国美是否将重组上市公司、三联商社未进入上市公司的其他业务资产包括三联品牌将最终何去何从,以及上市公司高管团队面临怎样的境遇?

  重组路径

  近日,国美重组三联商社的传闻不胫而走。

有消息称,国美拟将收购来的大中电器装入上市公司。

  国美集团副总裁何阳青说:“这个传闻并不属实。国美将每年盈利2亿元左右的原大中电器的资产装入在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是早已确定的事。等今年9月最后一笔收购款项付清后,重组程序就会启动。”

  根据国美电器2007年12月14日在香港联交所披露的信息公告显示,国美电器收购资金由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向北京战圣投资有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由战圣投资出面收购大中的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后,战圣投资委托国美以独家专营的形式管理及经营大中的业务,直到国美正式收购大中全部股权。当时的公告显示,国美的贷款期限为期一年,其间战圣公司向国美按照6.561%的年利率支付利息。

  按照协议,国美对战圣投资的36亿元委托贷款将分五次提供:2007年12月17日贷出7亿元,12月20日贷出4亿元,12月21日贷出4亿元,2008年1月10日贷出15亿元,9月1日贷出6亿元。

  对于三联商社,何阳青表示,“现在要做的还只是先完成上市公司的审计,把原先的问题搞清楚之后再确定下一步行动。”

  此前,国美一直声称三联商社与三联集团存在关联交易等诸多问题。国美总裁陈晓更直截了当的称上市公司是个“烂公司”。

  但据国美高层透露,国美私下仍有重组的想法。

  3月4日,三联商社发布详细权益变动报告书,其中:“龙脊岛建设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称,此前没有通过任何其他方式在三联商社拥有股份,并表示目前无在未来12个月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安排;在未来12个月内,不会对三联商社主营业务进行改变或重大调整;不会对上市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或进行重大处置。”

  国美高层透露,当时承诺不重组是为入主计,并不表明真的没有重组意图。

  据透露,国美的重组设想是将国美电器未得到批准装入香港上市公司的约300家国美电器连锁店在时机成熟后装入三联商社。这部分资产估值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静观其变

  国美高层做如此明确的表示一方面有为上市公司造利好的嫌疑;另一方面则意在打压三联品牌的含金量。

  现在更有言之凿凿的传闻称:国美重组方案为以每股3.48元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100亿A股(锁定期为36个月),用于收购国美未上市零售性资产以及三联集团零售性资产。

  三联商社目前的资产总额为8.474911亿元,扣除5.3亿的债务后,股东权益为3.174517亿元(2008年一季报),传闻显然将对等待复牌的二级市场股价起到不小的震动。

  但传闻即便成行,还将面临同业竞争等诸多问题的困扰,远不能一蹴而就。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冷静对待。

  中建投证券分析师陈乐华说:“如果装入新的资产对上市公司确实是一个利好,但在没有公开明确的消息之前无法做出定量的分析。”他告诉记者,此前他很少关注三联商社这家上市公司,因为没有投资价值。

  面对汹汹而来的传闻,三联集团表示现在已置身事外,静观其变。

  此前,陈晓曾表示,三联集团应将上市公司的相关业务内容及三联品牌无条件、无偿的转入上市公司。三联集团高层称,国美并未和三联集团正面接触也从未当面提出这些要求。

  对于可能存在的变局,三联集团表示,三联集团在退出上市公司之后,东山再起再次进入家电连锁业的可能性并不太大,除非有比较好的机遇,比如与实力雄厚的大企业集团合作做一个全国性的布局,小打小闹肯定是不做了。

  另一个可能是目前的管理团队另起炉灶,但这肯定已不是张继升的意图。实际上从张继升的思路考虑,自2005年因多元化发展错失全国性扩张良机之后,张更多的经营兴趣已从家电连锁转向房地产等利润更加丰厚的领域。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阳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