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长三角发展大方向有定论

  昨天,《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本报道中简称《指导意见》)在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原则通过。

  该《指导意见》通过,预示着长三角区域发展的大方向终于有所定论,同时,也是《长三角区域规划》即将出台的信号。

  《指导意见》出台前,关于长三角未来究竟如何发展存在不少争议。长三角是否需要扩容,长三角应该重点发展哪些产业等问题始终是争论的焦点。随着《指导意见》部分内容曝光,上述问题将一一得到解答。

  坚定产业结构调整

  《指导意见》编制综合组成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涉及的工作中,最重要的是长三角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一些内容。

  《指导意见》要求长三角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其中第一项工作就是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努力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指导意见》出台前,长三角不少城市在发展工业还是现代服务业中徘徊不定,普遍存在产业结构转型难的问题。第一项工作明确了长三角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基本产业结构框架。

  值得注意的是,曝光的部分内容并没有具体提及重点发展哪些现代服务业。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生产性和民生性服务业可能是重中之重。“把生产性服务业和民生性服务业提到更高位置,是这份《指导意见》的亮点。”郁鸿胜说。

  另外,考虑到长三角不少城市制造业占国民经济主导地位的现状,《指导意见》没有因为强调服务业就忽视工业的作用,而是在10项工作中,专门列出一条强调,长三角要推进工业机构优化升级,努力建设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

  泛长三角有眉目

  《指导意见》出台前,安徽省政府就有消息指出,《指导意见》在原先的基础上加入了“泛长三角”新概念。

  长三角是否应该扩容、泛化,经过长期争论,始终没有取得一致意见。昨天的国务院会议在审议《指导意见》时,要求长三角必须强化服务和辐射功能,充分发挥对周边地区、长江流域及其他地区的带动作用。

  这一提法虽然没有明确“泛长三角”概念,也没有直接提到安徽省,却与胡锦涛总书记今年初在安徽省的讲话内容十分接近,为安徽进入“泛长三角”又增添了一分希望。

  郁鸿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指导意见》完全公布前,不方便透露具体内容。但是,他明确告诉记者,长三角肯定要扩容,加大对周边地区的辐射。

  区域规划细化意见

  《指导意见》要求长三角重点抓好的十个方面工作。除了服务业和工业有所要求外,还包括发展现代农业、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推进自主创新、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节能环保、社会保障、建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等工作。

  郁鸿胜接受采访时透露,上述所有十个方面工作都将在《长三角区域规划》中有所体现。实际上,《长三角区域规划》将是《指导意见》的细化表现。

  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显示,《长三角区域规划》很有可能在今年末或明年初出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郁鸿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