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河南再“相亲”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河南再“相亲”

  一方面是数额庞大的资金在寻找优秀项目,另一方面是国内优秀中小企业在为资金和快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而烦恼。低迷资本市场下企业的融资机遇何在?

  □经济视点报记者 刘金松

  河南正在日益吸引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 关注的目光。

继2008年7月初由河南发改委举办的“河南省企业直接融资高峰论坛”后,另一场同样由众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领衔参与的“2008河南企业私募股权融资高峰论坛”将在金秋9月再次与河南企业面对面。

  与上次论坛相比,此次论坛参会的投资机构将会更多,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就将达到20家。同时为了提高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企业对接的成功率,组委会在风险投资机构的邀请上,分别针对河南企业潜在融资需求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邀请专注于相应领域的投资基金参与。

  “为了满足河南地产企业的融资需求,我们特意邀请了5家专注于地产领域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论坛总统筹罗睿杰介绍,即便是这5家基金,也偏重于不同方向,有偏重于直接投资、股权投资,有偏重于提供短期融资、委托贷款的,也有提供金融租赁、银行贷款等服务形式的。根据不同的形式和项目需求,提供融资额也从500万到1个亿不等。

  投资基金再聚河南

  “参会企业所展现出来的潜力,让我们感到惊喜。”一位错过了上次论坛的私募风险投资基金负责人很是遗憾,他在会后通过相关渠道了解了参会企业的情况。他表示,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河南依然是人口众多、文化资源丰富的大省,但河南经济方面的实力却往往被人忽略。在他看来,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五的河南已经到了厚积薄发的临界点。

  “即便是作为投资界人士,我以前对河南的关注也并不太多。”上述投资界人士解释说,一方面是在前期更多地倾向于一线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选择项目;另一方面在行业选择上也多倾向于IT等科技创新领域。

  这种状况正在改变,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快速稳步地发展以及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风险投资界所关注的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在不断扩展,与中国消费相关的领域、环保领域、媒体等板块正在成为风险投资机构热衷投资的新热点。

  在这些新增热点中的一些领域,河南显然具有天然优势。正如新天域资本执行董事常运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交通便利,农产品和矿产资源丰富,劳动力资源和各种高素质人才也十分丰富,具有产业发展的良好优势。因此,他对河南的众多优秀企业十分看好。

  近年来,随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在中国资本市场日益风行,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纷纷将中国作为其重点投资区域,如高盛投资双汇、凯雷入主徐工等等。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拥有近500家风险投资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达到1000亿元,风投资本规模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一方面是这些数额庞大的资金在寻找优秀项目,另一方面是国内优秀中小企业在为资金和快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而烦恼。

  缩短豫企与PE的距离

  “此次论坛将不仅仅是一次对接会,它是一个崭新的开始,20家风险投资机构显然无法完全满足和适合众多优秀企业融资需求,论坛结束之后我们将会把这种投资机构与项目对接常态化,让更多的河南优秀企业获得腾飞的助力。”罗睿杰表示,目前正在筹划相关的后续延伸价值开发,让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让极具潜力的企业快速成长;让那些初创期的企业更快地借助资本市场,实现飞跃。

  一位曾参加上次论坛的投资机构则表达了自己的担心,他表示,在风险投资机构对接方面,河南的有些企业还并不熟稔,不知道如何最快地展现企业的优势。在他看来,如果企业负责人不能在5分钟内打动投资者,那么他的商业模式显然还不够清晰,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企业不好,而是缺乏对资本市场需求的了解。他希望这样的论坛能更多地举办,即便不能为企业达成直接的成功融资,也可以通过多次的交流和沟通,让企业找到最适合自己登陆资本市场的捷径。

  该人士举例说,与河南上次举办的“河南省企业直接融资高峰论坛”相比,刚刚于7月底在江苏举办“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08江苏融资项目洽谈会”,成功率就要高很多。在此次会议上,100多家PE投资机构与该省300多个参会企业面对面“相亲”,最终共达成意向合作76对,意向合作资金超100亿元。

  而据一位参与上次论坛的资深财经记者分析认为,虽然黑石、摩根这些投资机构听上去如雷贯耳。但对这类投资机构,除了那些业绩或规模能做到国内或国际行业前几位的,这些大型PE一般“难以看上”。因此在追求大块头的同时,还要为省内的众多中小企业引进适合的中小型PE、VC,并把这种对接实现常态化。

  北京中伦金通律师事务所顾问赵小龙在接受《经济视点报》记者采访时亦表达了类似观点,在他们看来,目前资金不是问题,主要是缺乏合适的项目。

  低迷市场下的融资机遇

  2008年以来,随着宏观调控措施的实施,中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一些受影响较大行业甚至出现了群体性危机。

  与这种危机相对应则是投资机构的勃勃雄心。8月2日下午,IDG全球高级副总裁熊晓鸽表示,目前确实是经济冬天,但他的心“特别热”,因为对风险投资机构而言是大好时机。

  在同一天,占据北京火锅市场重要席位的北京呷哺呷哺连锁快餐有限公司(下称“呷哺呷哺”)传出被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英联看中,拟以5000万美元控股。

  据了解此次谈判的人士透露,英联的此次投资基于宏观经济未来趋势不明朗的判断,相对于其他行业,这种“相对终端”的消费行业有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因为衣食住行等行业属于刚性需求,“即使经济不景气,人们也仍然需要消费”。

  一位熟悉河南市场的投资机构人士分析认为,这对河南的服务行业是一个很好的启发。在他看来,河南也不乏餐饮方面的优秀企业,但如何把握好机遇,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呷哺呷哺连锁餐饮的经验是值得学习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