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平安跃入财富杂志500强背后:榜单公布前未参评

  平安跃入“《财富》500强”背后

  肖君秀

  投资者报 (记者 肖君秀) 近日,中国平安入围《财富》“2008年世界500强”的消息广受关注,原因是中国平安通过申诉失而复得“462”位排名。

然而,至今在榜单上仍然没有出现中国平安的名字,《财富》在网站上仅仅发表了“澄清说明”。

  《投资者报》记者致电《财富》500强的参评人员,对方表示,“平安之前并没有填写参评材料,直到500强张榜公布之后,平安才将其资料传真到公司。所以我们只能作一个澄清说明。”参评人员还强调:“其实每年都有达到规模的企业没有进入榜单。”

  记者专电中国平安首席新闻官盛瑞生,求证首轮“落选原因”,盛先生只是强调评选方已经发表澄清说明……平安究竟为何会没有事先报评呢?平安今年是第一次入围财富500强,在2007年财富500强评选当中,加拿大庞巴迪公司以2006年149亿美元的营收幸运站位第500位,而平安2006年的营收仅为817.12亿元(按照国内会计准则),折合当时汇率约105亿美元,比排名“第500位”的庞巴迪公司少44亿美元,而2006年之前中国平安距离500强更加遥远。可见平安今年进入500强出乎意料,当榜单公布之后,平安才发现自己2007年180亿美元的营收规模能够排位462,于是出现了平安申诉及《财富》的澄清说明。

  对于平安能否在2009年连续入围财富500强并保持适当进位,盛瑞生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专访时答道:“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进入世界级排名的中国企业会越来越多,世界级排名是企业的实力、声誉的基本象征,通过世界排名使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得到提升,同时通过跻身世界500强,将促进企业在内在价值、管理水平、综合竞争力方面进一步增强。”除了这次争夺得到权威世界级排名外,平安还在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进入福布斯500强,分别排至440位、293位,并且平安宣称这三次都是“中国非国有企业第一名”。盛瑞生认为以营业收入、净利润为评选标准的“财富500强”和以销售额、利润、总资产和市值四项指标综合评定的“福布斯500强”,都从不同侧面同样反映了公司的实力。

  如今,平安开始在公司网站及各种新闻场合以《财富》500强的面孔出现。早在2001年,中国平安在公司内部就提出要在规模上达到“世界500强”,在业务品质上达到“全球400优”。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无疑是对艰辛创业的过程的一种肯定和鞭策。当然,入围500强对于企业来说更多地表现在品牌提升方面,正如上述财富500强报评人员所说,“一般企业都很愿意参加评选,这是一种国际级别的评级,排名具有权威性,能够有效提升品牌,对做生意很有好处,比如公司在投资方面、选择合作伙伴方面有更多的主动权。”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对保险这个特殊行业来说会有直接的作用,起码客户会对其更信赖,交付保费更放心。”

  除了公司,主管部门也同样热爱这种荣誉。国资委就明确鼓励央企冲刺500强,非国有企业的主管也同样或明或暗地鼓励所属企业进军世界级500强。这些导向的背后意味着政策倾斜。

  此外,一些地方政府针对世界500强企业,往往有特殊的优惠政策。地方政府、招商局为了抢到“世界级巨头”,甚至不惜牺牲地方利益。“世界500强的企业可以直接向政府要政策,地方政府对待他们是持十二分的欢迎态度。”一位地方官员明确表示。

  入围财富500强,平安与国际金融巨头处在了同一队伍中,不过平安与之的距离仍然遥远。在2008财富500强的排名中,富通、花旗、汇丰、法国巴黎银行四大巨头2007年营收分别是1647亿美元、1592亿美元、1465亿美元、1407亿美元,由此得来的排名分别是14、17、20、21,平安去年180亿美元的营收与上述四大巨头相差巨大。另外,中国人寿以2007年434亿美元的业绩排名第159位,可见平安与之相差1.5倍以上。但众多受访者认为,只要未来发展顺利,“平安可以做得到!”

  虽然外界对平安的管理颇为认同,但平安迈入综合金融经营之后,要面临比单纯的保险业更多的风险。首先是平安的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三块业务都强烈受经济周期所左右,另外资产管理部分的海外投资更是充满了变数,富通巨额浮亏就是一个教训,平安尚需要积累更多的海内外投资经验,银行业务这一块还没有跟上,需要更大的并购行动才能快速发展起来。而今年平安的考验还没有结束,“税务门”和“增发案”还一直悬而未决。不过,马明哲曾经对投资者再三承诺,他和其他同事会努力努力再努力,将平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金融控股集团。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巴迪 | 肖君秀 | 盛瑞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