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通胀之忧 欧英央行双双“按息不动”

  周四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先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议息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伊始,就以较为强硬的措辞表达了对欧元区通胀的担忧。

  英国:

  通胀率预期加速至4%

  昨天英国央行连续第四个月维持5.0%的基准利率不变,目前英国的基准利率居七大工业国之首,较高的利率水平不仅能够通过抑制国内消费需求来缓解通胀压力,同时也能够提振本币走势,减少进口输入的通胀压力。

  上个月英国的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活动全部萎缩,房地产市场创下25年来最大跌幅。但是英国央行却预期,该国通货膨胀将加速到4%以上。本周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5月份给出的1.8%下调到1.4%,明年经济增长率预期也从原来的1.7%调整到1.1%。

  今年6月份英国通货膨胀达到3.8%,创至少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IMF甚至预期该国通胀将加速到5%。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曾在7月中旬预期,直到明年该国通胀率才会放缓到3%以下。

  面对经济和通胀双重恶化的困局,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一度对于货币政策调整的方向出现分歧。上个月英国央行9名委员中,就有1名委员投票主张减息,另外1名主张加息,其他选择按息不动,最后英国央行是以7:2的比例通过维持利率不变的方案。

  欧元区:调整利率空间仍存

  昨天英国央行宣布利率决议45分钟后,欧洲央行随即宣布同样维持当前基准利率不变,以对抗逐渐加速的通货膨胀。上个月欧洲央行刚刚升息25个基点,目前欧元区基准利率为4.25%,处于过去7年来的最高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议息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个月加息后所发布的经济指标和信息,进一步支撑了他们货币紧缩的决定。

  他表示目前欧洲央行非常担心薪资谈判的结果,并且对于工资水平进行密切监控。

  今年7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加速到4.1%,创下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远远超过欧洲央行所设定的2%以下的目标区间,而通胀加速的事实可能帮助工会提出加薪的要求,并且促使企业提高产品价格,导致通货膨胀的第二轮效应产生。

  “避免通胀第二轮效应是至关重要的。”特里谢昨天表示,目前欧元区中期的物价稳定风险仍然是向上的,而维持中期的物价稳定是欧洲央行的首要目标。因此必须确保欧元区中期和长期的通胀预期的稳定。

  欧洲央行委员会成员、匈牙利央行行长雷贝舒曾在7月25日公开表示,欧洲央行最担忧的就是通胀水平,同时欧洲央行调整利率的空间仍然存在。

  欧洲央行在6月份预期,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仅为1.8%,到2009年还要进一步下滑到1.5%。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特里 | 谢在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