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荣融称央企要过两年紧日子

  “央企要过两年紧日子”

  “大家都还沉浸在奥运会开幕式的惊喜当中吧,我也很关注今天的女子三米双人跳板比赛。”在昨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一身轻松地表示,使这场奥运时期的发布会披上了浓浓的奥运色彩。

除了对“央企高管天价薪酬”、“国有股减持”等敏感问题首次作出回应外,李荣融同时表示,取得骄人成绩的央企遵循“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在下一个五年将对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央企重组将由国资委主动推进

  作为国资委的掌门人,李荣融更喜欢别人叫他“老板”,而这个“老板”一当就是五年。其间,央企成绩瞩目,李荣融感慨,“世界上找不到我这样的好老板啦。”

  李荣融昨天介绍,在过去五年里,央企每年利润增长1500亿元,国有资产总额每年增长15000亿元。此外,在非典、今年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以及汶川大地震等特殊时期,央企都发挥了特殊作用。

  不过,李荣融昨天强调最多的却是央企要“准备过两年紧日子”。“美国经济的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已在逐步显现,作为企业只能去研究和适应这个环境,同时做好充分的准备去应对最困难的情况出现”。

  对于下一个五年,这位国资委掌门人借用奥运精神表达了信心,“下一个五年,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的发展会更快,发展质量会更高,竞争力会更强,对社会的贡献以及对全球的贡献会更大。”

  李荣融表示,奥运会过后,国有企业将加快改革和重组,央企重组将由自愿组合转向由国资委主动推进,相当一部分不属于国家经济命脉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企业将进入市场竞争。李荣融说,央企到2010年减少至80-100家的目标不变。

  其中,电力行业中国有企业的整体力量较弱,就全国的发电量而言,央企只占40%。但李荣融强调,五大电力集团目前没有重组计划。相比之下,央企房地产业务的重组是必然的。“我们核准房地产业作为主业的总数不超过15家,相当一部分企业的房地产业务只是作为过渡。”他说,没有规模就很难降低造价,最后必然退出市场。

  “企业负责人薪酬是适当的”

  从今年年初开始,央企员工与高管的薪酬差距引起了舆论的持续关注。对于“央企高管天价薪酬”的质疑,李荣融昨天首次回应。李荣融表示,“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是适当的,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得到了规范,与职工收入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李荣融表示,国资委成立以后就开始把所监管的央企负责人的薪酬纳入到规范的轨道,将高管薪酬与其业绩和承担的责任挂钩。“挣的钱多就应该多给,完不成任务就请他走人。在过去三年里,央企1500多名高管的总薪酬每年增长4500万元左右,但却换来了每年1500亿元的利润增长。”

  李荣融同时强调,国资委密切关注高管与普通职工的收入差距,“央企负责人不该拿的钱一分都不能拿。在第二个任期,央企负责人的薪酬中的基本薪酬部分要保持不变,三年不加”。

  “炒作央企大量减持没有根据”

  对于国有大股东减持问题,李荣融昨天也首次表态。李荣融表示, “关于国有股减持问题,我认为很大一部分是市场炒作,对于大部分国有企业来说,为了保持国有经济的控股地位是不可能大量减持的。”

  此外,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在制度上已经制定了“高压线”,出台了国有股东转让股份的暂行办法,实时监管,确保转让减持合法。“央企上市公司要为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做贡献,那些炒作央企大股东要大量减持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