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再现金融震荡阴影 阿根廷政府回购债券稳定市场

   在恐慌情绪影响下,阿根廷金融市场近来出现剧烈波动。

  正当投资者还在就阿根廷二季度的大规模外资撤离是否会引发金融危机争论不休时,这个南美第二大经济体的金融市场8日经历了 “黑色星期五”,股市和债市双双大幅下挫,国家风险指数创下3年来新高。

这导致阿根廷政府不得不出手,通过回购债券的方式稳定市场。

  经济学家指出,阿根廷经济面临多重多米诺骨牌效应风险,投资者对该国出现大规模金融动荡的担忧并非多余。

  部分债券已低于应有价值

  8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梅尔瓦指数下跌2.16%,以1776.66点收盘,当周累计下跌5.2%,并创下自2006年10月以来的新低;同时,阿根廷的比索债券遭到抛售,主要债券价格当天下跌了3.7%至6%,周跌幅达到12%左右。根据摩根大通银行当日发布的测算结果,阿根廷国家风险指数上升43点,达到727点,创下该国自2005年进行债务重组以来的最高值。

  分析人士表示,阿根廷央行日前宣布该国今年二季度有近72亿美元外资撤离,是造成上述不稳定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为了避免跌势在本周一继续向恶性态势发展,阿内阁首席部长塞尔吉奥?马萨、经济部长卡洛斯?费尔南德斯和中央银行行长马丁?雷德拉多周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决定干预债券市场,以回购今后18个月内到期的公共债券的方式,稳定投资者信心并降低阿政府未来的偿债成本。

  阿经济部声明表示,公共债券价格的大幅下挫和该国宏观经济走势完全背离,目前许多债券的价格已经低于其应有的价值。此前,阿政府在其紧随“黑色星期五”发表的声明中也有过类似表态,称阿根廷宏观经济仍然保持健康增长势头,政府继续维持外贸顺差和财政盈余,7月份的经济增速虽有所下降,但仍有望达到6%左右。

  过度依赖农产品出口

  针对此前外界对阿根廷外债过高表示的质疑,阿政府强调,目前该国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和巴西等国大致相同,今年也没有继续融资的计划,明年的融资额更也不会超出市场预期。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阿根廷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56%,已经超过了2001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不过,经济学家指出,仅仅因为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相似,并不能做出巴西和阿根廷两国处于相同经济状况的判断。原因在于,农产品出口在阿根廷外贸和政府税收中比重过高,如果阿根廷的公共财政盈余和对外贸易顺差大幅减少甚至出现赤字,将使阿政府的偿债能力急剧下降,在国际市场的融资成本则会大幅上升,国家金融风险也将随之增加。换而言之,过度依赖农产品出口,将使得国际农产品价格的下滑趋势以更快的速度传导至阿根廷金融市场。

  目前,阿根廷用以保持金融市场稳定的手段包括出口收入和政府的财政税收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国际农产品价格飞涨,帮助阿根廷平稳度过了因为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而出现的美元挤兑风潮。但最近几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并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 “跳水”,大豆和玉米等农产品的价格连连下挫,对阿根廷的农产品出口造成严重影响。

  主动调整是上策

  早在7月底阿根廷央行公布二季度外资撤离规模后,经济学家就指出,阿根廷政府的当务之急就是统一经济政策。而在目前,阿根廷面临更大金融动荡可能的情况下,阿根廷政府的主动调整更是成为了广泛的呼声。

  不过,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最近在讲话中,却以国家宏观经济局面良好为由,拒绝改变政府基本的经济政策。此前在上个月,阿根廷政府曾向该国议会提交过一份农产品出口税法案,但遭到否决。

  分析人士警告称,一旦阿根廷的对外贸易由顺差转为逆差,政府的财政状况将变得紧张,比索同时将面临持续贬值压力,政府干预汇率的能力也会因此大大降低。到那个时候,阿根廷出现大规模金融动荡,甚至爆发金融危机绝非危言耸听。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梅尔瓦指数和主权债券的价格均已下跌约20%,而国家风险指数则大幅上涨了70%。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