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保全年出口两位数增长 广东财政先行输血8亿

  全国外贸看广东。

  8月14日,广东金融大厦,来自广东外经贸系统最高规格的会议在此召开。完成今年外贸工作目标的对策和措施成为这个名为“广东省外经贸工作座谈会”的焦点。

  “目前广东外经贸的形势异常严峻,今年广东省外贸进出口增长的‘底线的底线’是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在会上表示。

  说这话的时候,台下130多名来自广东下属各市分管外经贸工作的副市长、外经贸局(贸工局)局长、部分重点外贸企业负责人感觉到了压力。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海关广东分署最新数据显示,7月广东省进出口总值为642.6亿美元,增长17.6%,低于全国29.8%的增长幅度。其中出口371.1亿美元,增长17%,也低于全国出口26.9%的增长幅度。

  面对上述压力和数据,本报记者获悉,在原有5亿支持外经贸发展的专项资金上,广东省再增加2.3亿专项资金。

  此外,至此,广东省全年支持外贸的财政专项资金超过8亿元,以期四两拨千斤的政策效果。

  对策

  “广东外贸的情况是全国外贸问题的集中体现。”万庆良说,广东出口每下降4个百分点,广东省GDP就下降1个百分点。

  海关广东分署提供的7月份的数据显示,7月份,广东省进出口总值占到了全国进出口总值25.9%,出口则更占全国出口总值的27.2%。广东外贸占了全国外贸1/4强。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广东外贸顺差占本地GDP的比重达23.06%,而占GDP增量的比重则达到70%,为中国最高的省份。

  对于财政资金的作用,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欧斌表示,“新增的3.1亿元扶持资金,将有针对性地用于支持外贸出口中增长最急需、见效最快的领域,以缓解我省出口增速大幅下滑局面、缓解外向型中小企业成本压力。”

  记者也从广东省国税局获悉,初步测算,此次针对部分纺织服装调高2个百分点退税率的调整,也将为广东省出口企业带来十几亿元的收益。

  “需要省里给予支持的,省里会竭尽全力。”万庆良在会上多次表示。

  途径

  “下半年将会有更具体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困境。现行的加工贸易台账保证金可能考虑调整。”广东省外经贸厅一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

  一份来自广东省外经贸厅的资料显示, 2007年广东省对美国直接出口占全省出口总值的20%,对香港出口占全省出口总值的35.2%,其中5成以上转口至美国,广东省对美国直接、间接出口占全省出口总值40%左右。

  上半年广东省直接对美出口增速回落7.8个百分点,对香港出口回落21.1个百分点。广东省外经贸厅在今年以来的系列调研中,接获一些出口企业反映,今年来自美国订单减少,尤其是长期订单、大的订单减少,有的企业订单减少达50%。

  “经过争取,下半年外贸政策将是相对宽松的。”万庆良表示。

  在这次广东省自行拨付的3.1亿新增的外贸扶持资金里,1.6亿将作为对下半年建筑、陶瓷以及部分钢铁制品、纺织服装、塑料、玩具、箱包、鞋类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对它们的一般贸易出口给予退税退差的资助。

  今年上半年,全省一般贸易进口增长28.7%,同比仅提高4.9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占广东省进出口贸易总额29%,加工贸易占71%。

  与此同时,还有0.5亿元为开拓新兴市场和优化市场结构的专项资金,1亿元为推动自主品牌商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扩大出口专项资金。

  2007年广东省对中东、非洲、南美、俄罗斯等潜力比较大的新兴市场出口占全省出口总值的比重仅为9.4%。近年来私营企业出口持续快速增长,但其占全省出口的比重只有17.6%。无论一般贸易还是新兴市场,都成为广东省谋求外贸稳定增长的新途径。

  “通过采取此项措施,希望拉动2008年下半年七大类商品一般贸易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20%左右;新兴市场一般贸易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25%左右。”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欧斌表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庆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